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 「靈山」寫作筆記本首度曝光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創作筆記本。圖/台師大提供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創作筆記本。圖/台師大提供

「靈山」獲得2000年獎得主,自2012年起擔任國立台灣大學講座教授至今。台師大今天起舉行「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展出高行健80年代遊歷中國西南部時的田野觀察紀錄、創作筆記等真跡文件,展品包括手稿、畫作、面具、海報等典藏,「靈山」寫作筆記本也首次公開。

書名:《靈山(出版30週年紀念版,首度收入作者序言、專訪文稿與錄音)》
作者:高行健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時間:2020年11月26日

法籍華裔作家高行健自1982年起開始創作「靈山」,之後輾轉從中國大陸移居法國,其隨身攜帶作為創作素材的筆記本和攝影膠捲,也成為往後30餘年生涯裡,僅存的中國大陸時期手稿物件。

台師大今起舉行「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展出高行健80年代於中國大陸各地遊歷時的田野觀察筆記,範圍廣及浙江、福建、江西、湖北、四川、貴州、西藏等地,幾乎涵蓋長江流域。其內容包括詩歌、傳說、自然景觀記載,以及圖像描繪、人物、交通行程等記錄,亦有個人觀點書寫,除了反映高行健當年旅遊的所見所思,亦是深入研究「靈山」乃至於其文學創作歷程的珍貴文物。

此外,展覽亦展出80年代寫於北京的手稿,分別為短篇小說「公園裡〉(收錄於「給我老爺買魚竿」)、「自序」(「給我老爺買魚竿」序言初稿)及舞劇「聲聲慢變奏」,以及2013年高行健導演拍攝「美的葬禮」所使用的威尼斯狂歡節面具;高行健於歐、美、亞洲各地的戲劇與畫展海報。

受到疫情和身體健康影響,82歲高行健未親自到台灣參與開幕儀式,但仍透過短片為展覽開幕致詞。高行健表示,三年前曾經罹患大腸癌,前後歷經四次手術,如今高齡已82歲,也該頤養天年了。高致詞時也回顧從文學、戲劇、繪畫,乃至於新文藝復興倡議的藝文生涯,並以「三生有幸」描述他於中國、法國乃至成為世界公民的人生歷程。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數年前曾到巴黎拜訪高行健,高行健則多將諾貝爾獎獎金用於成立攝影室,高行健也認為,新的文藝復興將再出現,台灣則會是一個帶領新文藝復興的據點。2020年高行健捐贈台師大圖書館近600件珍貴資料,而後讓台師大成立高行健資料中心,本次展覽呈現高行健的手稿、畫作、面具等典藏,歡迎民眾參觀。

高行健手稿文獻展即日起至12月18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展出。

高行健「靈山」寫作素材筆記首度在台展出。圖/台師大提供
高行健「靈山」寫作素材筆記,內容包括其遊歷中國西南時的所見所聞。圖/台師大提供

高行健手稿文獻展

時間:即日起至12月18日

地點: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諾貝爾 文學 高行健 師範 展覽資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