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疇讀《紅色賭盤》:驚心動魄地將一個時代抽絲剝繭,呈現血淋的真實。

中國。(圖∕本報系資料庫,美聯社)
中國。(圖∕本報系資料庫,美聯社)

文∕范疇

該怎麼介紹這本書呢?從政治角度切入?從人性角度切入?從家庭關係、男女關係角度切入?

這不是一篇來自陌生人的書評或閱後報告, 因為我熟識作者沈棟,也曾在外圍遠觀過這本書中所敘述的真實故事。因此,我讀這本書的時候是脊梁冒汗的。過去的所有點、線、模糊景象,突然有如在鏡頭的快速對焦下,成為了一張完整的清晰照片,甚至是一部橫跨數十年的實境記錄片。

如果你懂,那得看這個故事;如果不懂中國,更該看這個故事。大家都知道中國「水很深」, 政治水深、商業水深、人際關係水深,政商關係水更深。就好像你看到水深三十公尺以為到底了,沒想到再往下,三百公尺都還不見底;再下去,三千公尺都還踏不到地。這本書,說的就是一個足足有三千公尺深的真實故事。有關解析中國政治、政商現象的書很多,但透過真實的感情、家庭、政商際遇,如絞肉機一樣地絞出真實肉質,放到顯微鏡下供你細看的書,我想僅此一本。

在中國時,經常有機會從門縫看到政治拳擊擂台,或恰巧瞥見擂台上的戰況,但都無緣坐在第一排看完一整場拳賽。這本書,卻是完整描述了幾場拳賽的每一個回合的每一個細節,左鈎拳、右鈎拳、擊中對手腹部得分︙︙因為,作者沈棟就站在擂台上, 多半時候是必須眼光不離拳擊手的助理,有時也會被迫上場代打一局,但永遠沒有做裁判的資格。

書名:《紅色賭盤:令中共高層害怕,直擊現代中國金權交易背後的腐敗內幕》
作者:沈棟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出版日期:2023/1/17

若從政治角度切入,粗看,這是一個驚心的政治權力故事—不只政治權力,也包括了兩性之間的權力;細看,這是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中國政治邏輯寶庫。

若從人性角度切入,讀者可把自己置入書中各種真實場景,把自己虛擬成故事中真實人物的「人設」,然後不妨自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

從家庭關係、夫妻關係、母子關係、父子關係的角度切入,讀者會看到一位女性「造王者」(King Maker)和一位男性「原則男」之間,交織而出的一部時代故事,一個巨大政治背景下的倫理糾結真人秀。

《紅色賭盤》一書雖然已經在全球出版了十四種語言的版本,但全世界也只剩下台灣能夠以方塊字印出這本書。看得到這本書的讀者,也算有緣。

●本文推薦書為今周刊出版之《紅色賭盤:令中共高層害怕,直擊現代中國金權交易背後的腐敗內幕》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習近平 共產黨 北京 中國 社會人文 今周刊出版社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