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俊昊改編開拍新電影 原著《米奇7號》搶先曝光!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火星任務》X《人生複本》=這本必看!

死亡不好玩,但偏偏要死了才有活路,那該怎麼辦?

奉俊昊/《寄生上流》金獎導演,搶下改編權,熱鬧開拍!羅伯派汀森/新任「蝙蝠俠」,一人分飾8角!

遇到最危險、最要命的任務,找米奇就對了!

米奇1號起初是為了躲債而加入探險隊,或是照他自己說法是原來住的星球實在無聊到爆。不過,死了6次之後,米奇7號終於體認到簽下賣身契的真正意義(也明白為何這職位一直缺人)。

一次例行偵察中,米奇7號因意外受困,遭認定死亡。但是,幸運歷劫歸來的7號,竟發現米奇8號已上線!!!資源匱乏的探險隊絕不可能容得下兩個米奇,肯定立刻斷捨離,簡單說,就是多餘的要被分解成蛋白質。看來,米奇7號和8號必須來一場辯論,決定誰能活下去?(編按)

文/愛德華.艾希頓(Edward Ashton)

試試這個思想實驗:

想像一下,你發現晚上睡覺時,你不是睡著,而是會死。而在你死後,隔天早上會是別人取代你醒過來。他擁有你所有的記憶;他擁有你的希望、夢想、恐懼和願望。他覺得自己是你,你的朋友和愛人也都覺得他是你。但他不是你,你也不是前天睡著的那個傢伙。你早上一睜眼才活過來,晚上一閉眼就消失在世界上。請捫心自問一下──這對你人生有沒有實質上的差別?或者說,你有辦法分辨得出差別嗎?

現在把上一段的「睡覺」改成「被壓扁、蒸發、燒死」,差不多就是我人生的寫照。反應爐內有問題?交給我。需要試試不安全的新疫苗?找我就對了。想知道自釀的苦艾酒有沒有毒?讓我去拿酒杯吧,混蛋。反正我死了,還能製造出另一個我。 死那麼多次的好處是,我算是長生不死了,不過是比較爛的那種。我不只記得米奇1號做的事,也記得身為他是什麼感覺。不過死前那幾分鐘除外。星際航行期間,艦體破裂後沒多久他(我)就死了。幾小時之後,米奇2號醒來,堅信自己三十一歲,出生在米德加德星。誰知道?搞不好真的是啊。也許米奇.巴恩斯本人就活在那雙眼睛裡。你怎麼知道?說不定我躺在這,閉上眼,切開呼吸器,隔天早上就會以米奇8號的身分醒來。 但不知何故,我不怎麼信這套。 娜夏和貝托或許分辨不出差別,但在理性思考的底層,我知道自己其實就是死了。

用可見光看的話,這裡啥都看不到,但我的電子眼能接受到短波紅外線,可以觀察四周。沒想到這空間裡有好幾條地道。每一條地道都往下。

怎麼會有地道。

其實,這一切都不該存在。

地道看起來像熔岩管,但根據我們在星球軌道上進行的調查,這裡方圓一千公里都不該有任何火山活動。這是我們選擇在此設立第一基地的主要原因。不過這裡離赤道超遠,害這鳥星球本來就鳥的天氣變得更鳥。我慢慢順著岩壁移動。每個地道都一模一樣,呈直徑三公尺的圓。地道的坡都淡淡發著光。理智告訴我,地道愈往下溫度愈高;潛意識也告訴我,條條地道都通往地獄。我算了算,每個地道距離都是六步。 感覺也不大對勁。

但沒時間擔心了。我挑了一條地道,開始步行。

半小時過後,我考慮是否該試著跟娜夏聯絡,告訴她我最後決定不要呆呆坐著等死。至少在死之前,我要先阻止貝托回報。聯邦很多事情都滿隨便的,尤其道德方面,但生物列印和人格下載兩項技術發明之初曾發生超可怕的事,所以現在多數殖民星上,大家寧可是連續殺人魔或拐賣兒童的人口販子,也不想成為複製人。

我打開通訊視窗,這裡當然完全沒訊號,畢竟我和地表隔著厚厚的岩層。這樣可能最好。我相信娜夏放棄救援是因為我騙她我身體撞爛了。如果她知道我除了頭痛和手腕扭傷之外並無大礙,不管我同不同意,她可能都會飛回來救我。

我不能這麼做。這九年的歲月中,娜夏是我唯一遇到的好事,如果她因為我墜毀,我無法獨自苟活。

我無法苟活,但還是必須活著,對吧?畢竟我死不了,只能堅持下去。

無論如何,就算她來了,我也不確定她找不找得到我。這裡就像螞蟻窩,每過十幾公尺就有岔道。我盡量選看起來像是上坡的路,但我覺得不怎麼成功,而且我完全迷失了方向。

不過好處是我身體不抖了。我起初以為我體溫過低,但岩壁的紅外線光穩定變亮,因此我判斷是走得愈深,溫度愈高。我甚至開始冒汗。

我覺得現在還好。但要是我真的找到路回到地表,一定超慘。我撞破開口,掉到洞裡時,溫度是零下十度。入夜後溫度會低至零下三十多度,寒風不曾停過。如果我找到路回去,最好在洞裡多待一會,等太陽出來再行動。

我一出地道就試著聯絡貝托,接著是娜夏。沒人回應,這不意外。畢竟現在時間尚早,他們兩人前晚剛出完勤。但是貝托一回到圓頂基地,是否馬上呈報我因公殉職?還是他會等到早上?回報之後,他們會等多久才重新打造一個我?我以前沒碰過這種事,所以也不確定,但我猜時間不長。我考慮留訊息給貝托,但想想還是再等一會好了。如果他昨晚直接回房,我可以親自去告訴他。如果不是⋯⋯我真心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心裡有種奇怪的感覺,我想暫時隱瞞自己沒死的情況。

我在及膝的白雪中,跋涉一小時才回到基地外圍。除此之外,那天早晨其實相對舒適。這是一週以來首次溫度略高於零度。寒風已停歇,天空萬里無雲,呈現柔和的粉紅色,太陽像巨大的紅球,停留在南方的地平線上。我們在圓頂基地周邊一百公尺建立了外圍防線,包括感應塔、自動光束槍塔、陷阱和防禦工事。我一直不確定這些要用來幹麼,我們唯一看到的大型動物只有伏蟲,而且牠們能在雪地下移動,我們的感應器根本偵測不到牠們,但我想是為了符合標準作業流程吧。

書名:《米奇7號》
出版社:寂寞/圓神出版

蓋伯.托里切利今天早上在通往大門的檢查哨值班。他是保全,也是個傻傻的肌肉棒子,但傻歸傻,卻是個老好人。他穿著全套動力戰鬥裝甲,但沒戴頭盔。他像過度健身的人,頭看起來超小。

「米奇。」他說。「你今天很早出門啊。」

我聳聳肩。「你知道的,就只是早上去走一走。你幹麼穿成這樣?我去冰隙執勤時,我們跟誰宣戰了嗎?」

他從呼吸器後方咧嘴一笑。「這倒還沒。站哨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穿裝甲。我只是喜歡這套服裝。」他比著我來的方向。「馬歇爾還是讓你去山腳探勘是吧?」

「對。畢竟有我在,這種雜事沒必要冒著損壞貴重機械的風險,對吧?」

「你說得對。有看到什麼好東西嗎?」

有啊,蓋伯。我看到一隻跟重型運輸機一樣大的伏蟲。牠帶我回到圓頂基地,然後放我走了。顯然是個智慧生物。很酷,對不對?

「沒有。」我說。「就一大堆石頭和雪而已。」

「也是。」他說。「想也知道。馬歇爾就是讓我們在這鳥地方浪費生命,對不對?」

呃,看來他工作很無聊,想找人聊天。我必須混過去。

「聽著,」我說,「我想多聊一會,但我早上在基地有個事。我可能要繼續去忙了?」

「好。」他說。「沒問題。我想我不用看識別證了,對吧?」

「不用。」我說。「應該不用。」

他拿出平板電腦,輸入一下,接著揮手讓我通過。太好了。這代表還沒人向保全登記米奇8號。貝托很懶惰,也許能讓我省下一堆不知名的麻煩。但反過來想,我一開始會遇到這情況,基本上就是因為他太懶。昨晚的狀況也許很棘手,但我相信他絕對能挖出一些器材和裝備回來救我。

我不願讓娜夏冒險來救我,但貝托?如果他願意,我想我會賭一把。

當然,人們之所以雇用消耗工,就是因為可以不用去救他們。但不管這件事如何收尾,我都必須重新評估擇友標準。

現在第一站是我房間。我需要換衣服,稍微梳洗一下,用壓力繃帶包紮手腕。我覺得手沒斷,但關節腫脹發紫,我猜恐怕要痛好幾週。然後我再跟貝托聯絡,以免他去幹傻事。我也必須聯絡娜夏,讓她知道我逃出來了。 我還想要謝謝她願意來嘗試救我。

我沿著主要走廊,越過三分之二的基地,然後從鏤空的金屬旋轉樓梯爬到四樓,來到窮人區。低階的房間就在屋頂正下方,幾十間兩公尺乘三公尺的房間依序排列,牆面是塑膠壓板,配上薄薄的發泡材門板。我的房間靠近中心,我一人住雙人房,高度能讓我站起,並舉高雙手。我想這是身為消耗工的好處。有點像阿茲克特人都對球員很好,直到他們把球員拖上祭壇,挖出心臟為止。

我一用鑰匙開門,就發現出問題了。門已經開了。我將門推開,心臟大力撞擊胸口。有人躺在我床上,被子拉到下巴。他頭髮貼在前額,臉上像有一條條乾掉的鼻涕。我向前走兩步,將門關上。他聽到門栓扣上的聲音,雙眼突然睜開。

「嘿。」我說。

他半坐起來,手放到臉上。「搞什⋯⋯」他看著我,雙眼睜大。

「靠。」他說。「我是米奇8號,對不對?」

●本文摘選自寂寞/圓神出版之《米奇7號》。☞ 想看更多時空書單,點入看更多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大募集!創造你與時空的無限想像

圖/琅琅悅讀製作

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主題環扣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等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招募每篇至多15,000字數的短篇小說投稿

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每人每種類型創作限投一次,且作品須全新創作,歡迎發揮創意,創作出迷人且意猶未盡的時空旅行故事!有照片尤佳,可附與故事有關照片素材,須本人所屬授權,或無授權問題照片。將作品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並填妥報名表單才算完成報名,截稿時間為2023/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時報出版 科幻小說 文學 未來‧旅行 徵文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