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媽媽最珍貴的寶物」是溫馨?還是詛咒?

圖∕翻攝照片
圖∕翻攝照片

文∕

《洗禮 完全版》,超脫一般的閱讀體驗

1966年,《洗禮》在少女漫畫雜誌「週刊少女comic」開始連載,劇情描述舉世聞名的女演員若草泉與女兒在郊區小鎮相依為命的故事。若草泉四歲時便因出眾的美貌被導演相中,從此踏上星光熠熠的演員之路。然而在事業如日中天時,她臉上突然長出一大塊醜陋黑斑。為了遮掩黑斑,只能不斷用化妝品粉飾,最後被醫生說服,打算生下自己的女兒,並在女兒長大後把自己的腦子換過去。多年後,泉對女兒小櫻百般呵護,更如病態一般不准小櫻受任何臉受傷的風險。小櫻原以為這些行為都只是母親過度的愛與保護,殊不知全是為了恐怖的換腦計畫。但漫畫中期諸多不合理的疑點都讓人覺得似乎事有蹊蹺……

恐怖作品由於篇幅、恐怖營造等題材限制,本就難以做長篇呈現,但本作卻以上千頁的篇幅完整表達了事件的來龍去脈,甚至在完全版的裝幀上還加上了作者楳圖一雄老師的巧思,以不同的漫畫用紙對讀者暗示故事的線索。結局揭曉真相時一切才會豁然開朗。章節與章節之間插入半透明的描圖紙,如同電影以模糊淡入方式轉場一般,讓讀者閱讀本作品時就像在觀賞一部電影。從裝幀用紙等巧思就可以窺見楳圖一雄老師即使封筆不創作漫畫了,仍然有無限的創意可以在各個地方展現,值得一再抽絲剝繭、細細品味。

圖∕翻攝畫面

以驚悚情節包裝人性理念的恐怖漫畫先河

楳圖一雄(Kazuo UMEZZ),日本恐怖漫畫殿堂級人物,與古賀新一、日野日出志並稱「日本三大恐怖漫畫家」。作品以驚悚的情節包裝,內容卻多在探討人性黑暗面或是闡述自己對未來的擔憂想像及理念。1972年於《週刊少年SUNDAY》連載《漂流教室》,並於1975年榮獲第20屆小學館漫畫大賞。

他在恐怖漫畫界的地位有多高呢?不但啟發了兒嶋都、中川翔子等作者,甚至漫畫界第一個恐怖漫畫創作獎項「楳圖賞」就是以楳圖一雄老師的名號創辦。而在該獎第一屆參與者中,擊敗眾多漫畫好手脫穎而出的新人便是也以恐怖漫畫闖出名號的伊藤潤二。

楳圖一雄老師(圖∕維基百科)

楳圖一雄的的眼界不只停留在漫畫,更跨足了影視界。恐怖少女漫畫《洗禮》的真人版電影中,楳圖一雄就有插一腳,在劇中飾演一位推動劇情的關鍵角色──風度翩翩的帥氣記者。飾演自己筆下的帥哥角色,以這種方式自肥大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或許是因腱鞘炎停筆,想要尋找新的管道抒發創作靈感,又或許是不甘於自己只能當改編電影的「原作」,他於2014年推出自編自導首部電影鉅作《楳圖一雄之亡靈拼圖MOTHER》,之後更成為一位有漫畫專業背景的藝人在演藝圈活躍。


「琅琅悅讀」與尖端出版合作,歡迎踴躍回答下面的票選問題,並留下聯繫email(僅供本次活動使用)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投票時間只到12/04 23:59止,投票次數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注意事項:

1.此獎項實體書為【合作單位:尖端出版】寄出(寄送僅限台灣)。

2.票選結果預計將於投票結束後一週內公布,後續活動贈獎將個別email通知得獎人,逾時視同放棄資格,由候補名單遞補。提醒您所填email務必以常用信箱為主。

3.獎項:《洗禮 完全版(01)》紙書一本,共計3名、《洗禮 完全版(01)》電子書一本,共計3名,電子書將於udn讀書吧贈送。

4.得獎人不得將兌獎資格轉讓予他人,且獎項不得折讓現金或轉換其他品項。

5.如無人收件或因會員寄送資料填寫錯誤/資料不完整,恕不補寄敬請留意!

6.對活動辦法有任何問題及意見請來信至reader@udn.com信箱。主辦單位保留最終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

●本書推薦文出自尖端出版之《洗禮 完全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尖端出版 漫畫 靈異 愛書任務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