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秘的角落》原作者紫金陳 最具爭議異色喜劇《低智商犯罪》

書名:《低智商犯罪》 
作者:紫金陳 
出版社:奇幻基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1月25日
書名:《低智商犯罪》
作者:紫金陳
出版社:奇幻基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1月25日

繼本格派推理作品《高智商犯罪》,社會派推理作品《壞小孩》(熱播影集影集《隱秘的角落》原著)後,犯罪推理天王紫金陳推出最具爭議異色喜劇《低智商犯罪》!

融合社會寫實與荒誕喜劇元素,推理天王紫金陳新作《低智商犯罪》上有名利場的暗地交鋒,下有黑社會的陰謀詭計,好運神探要如何在重重誤會中捉拿笨賊?極致燒腦的荒誕喜劇,來自的縝密布局,每一階段都能令你拍案叫絕,笑出腹肌!(編按)

文/紫金陳

「你有沒有感覺,現在的人普遍浮躁,個個都想賺快錢,到處都是陷阱和騙局?就拿手機來說吧,接到的十個電話裡,九個在推銷、詐騙,你再看看樓下—」方超手持一把槍,站在酒店客房的窗戶邊,撩開兩片窗簾,露出一條縫隙,指向對面的沿街店舖。「瞧,做仲介的、治前列腺的、免費旅遊、美容整形,還有各種融資理財,現在市面上淨是這些店。房租太貴,老老實實做買賣的都倒閉關門了,能活下來的全靠坑蒙拐騙!不過說來最可氣的,還是路口那家足浴店!」

一旁正低頭整理背包的劉直停下手,好奇地問:「洗腳的又怎麼了?」

「我昨晚去了那家足浴店,結果真的給我洗腳!」

「要不然呢?」

方超轉過身,來到換衣鏡前,仔細檢查臉上的鬍子和假髮,幽幽地說:「『真正』的足浴店啊,是不洗腳的。」他回頭看向一臉茫然的劉直,笑著拍拍劉直的肩膀。「走吧,等幹完這票,我帶你體驗一回『真正』的足浴!」

方超把手槍鎖上保險,藏在腰後,劉直背上雙肩包。兩人從頭到腳都做了連他們爸媽都認不出來的偽裝,才從容地離開酒店,叫了輛計程車,徑直駛到郊區的一個街口,走進一條巷子。他們穿行一陣,到了外面的馬路上,又繞路走了一長段,最後來到了一個丁字路口。

對面的拐角處有一家中等規模的私人,正是他們蹲點多日後決定下手的目標。

方超觀察了一會兒周圍,低頭看向手錶,現在是下午四點半,很快,城市的下班尖峰就會到來,時間和他計畫的一樣。他從口袋裡掏出手機,按下撥號鍵。

幾秒鐘後,距他們五公里外的市區,一家銀行門口的花壇處,突然「砰」的一聲,中間一棵拳頭粗的冬青樹直接被攔腰炸斷,兩輛停在旁邊的電動車被炸飛幾公尺遠,現場頓時冒起滾滾濃煙,伴隨著過路行人驚恐的尖叫,百米外一位駕駛汽車的女司機被嚇得失控,導致多車追撞。

緊接著,市區另外兩條熱鬧街道也相繼發生了類似的小規模爆炸事件。

幾分鐘後,報警電話蜂擁打入公安局。一時間,全市的大量警力奔赴三處現場。

十分鐘後,方超打開手機導航軟體,看到市區主要道路皆已變成一片紅色,說明整座城市徹底堵成了一鍋粥。他輕笑一聲,朝劉直點下頭,低聲下令:「動手!」

兩人套上橡皮手套,大步走向銀樓。快到店門口的監控區域內,他們快速抽出一張塑膠面具戴在臉上,劉直拿出兩張印有「停業裝修」的貼紙,往店面左右玻璃門上一拍。兩人閃身進店,關上門,方超掏手槍,劉直拿出一把長匕首,雙雙撲到店裡三個猝不及防的女店員面前,威脅著大喊:「都別動,!老實點,一動就開槍!」

方超持槍控制全域,劉直單手攥著匕首,抓住其中一個女店員,推搡著將三人都趕到櫃檯旁邊的一處角落集中起來,命她們蹲下身,雙手露出,抱住腦袋。

眨眼的工夫,銀樓已在兩人的掌控之中。方超淡定地走上前,槍口在三個女人頭上來回移動。

他從容不迫地說:「不要害怕,大家都配合點,把櫃檯的鑰匙交出來,我們拿了東西就走,不傷人。」

三個女人蜷縮著靠在一起,嚇得瑟瑟發抖,連頭都不敢抬。

見她們渾然沒有反應,劉直馬上失去耐心,揮舞著匕首吼起來:「聽見沒有,快把鑰匙交出來!老子數到三,不交就殺人了!一—」

「穩住,暴力解決不了問題。」方超打斷道。

他和劉直的作風完全不同,一向認為搶劫也是要靠腦子的,暴力只是輔助手段,於是拿出一貫的沉穩作風,不緊不慢地跟她們講道理:「我相信妳們一定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妳們肯定很害怕,妳們在考慮要不要把鑰匙交出來。其實道理很簡單,妳們上班賺多少?有必要為了這點兒工資搭上性命嗎?記住一句話,命是自己的,錢是老闆的!」

一個女人抬起頭弱弱地說:「我是老闆。」

方超嚥下唾沫,直接抬手開槍,「砰」的一聲,旁邊一個玻璃展櫃頓時四分五裂,三個女人腿一軟,嚇得跌倒在地。女老闆顫抖地掏出鑰匙,高高舉過頭頂

劉直一把抓過鑰匙,嘀咕一句:「早開槍不就結了。」

按照計畫,方超持槍守著三個店員,劉直負責收羅財物,整個過程不能超過三分鐘。到了三分鐘,方超看到劉直的背包已經沉甸甸的,再多,不利於逃跑,只能忍痛放棄櫃檯中的其他金飾。他一揮手,劉直拉上背包拉鍊,掏出繩子,飛快地將三個女人綑綁在地,用膠帶封住她們的嘴巴。

兩人深吸了口氣,故作鎮定地挺直身板,快步離開銀樓。

半個小時後,旁邊一家店舖的友人過來串門,救出了店中被困的三人,眾人馬上報警。員警此刻都聚集在市區的暴恐現場,周圍交通一片混亂,一個多小時後才趕過來。

當天晚上的各種新聞、網路社群以及公安內部,都在激烈討論著下午的爆炸案,而這間小小銀樓的搶劫案以及當天這座城市裡的其他案件,都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本文摘自 /城邦文化 出版之《低智商犯罪》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銀樓 搶劫 奇幻基地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