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級單字就能高分?了解雅思寫作考官喜好,才能投其所好!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文/蕭志億(派老師)

雅思寫作第一個常見的問題是,考生根本搞不清楚考官要的東西是什麼,誤以為只要寫出高級的單字、高級的句型、文法錯誤不要太多,這樣就會高分了。殊不知這只是評分標準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這樣做就會很像你對待另外一半時,她明明很喜歡花,但你自以為她喜歡,然後就瘋狂買很多巧克力給她吃,結果換來一頓罵,更糟糕的是,你還搞不清楚為何會挨罵,明明這麼努力去找尋了很多特殊口味的巧克力,用了很多心力,但是卻不被讚賞。真正原因是因為對於另外一半來說,吃太多巧克力反而容易胖,她要的是一種浪漫,所以才希望對方送她花。

(圖/Shutterstock)

因此,想要雅思寫作得高分,就要先搞清楚考官在意的事情是什麼,不是你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接下來,我們來好好了解如何投其所好。

雅思寫作評分

雅思寫作測驗分為 2 大部分進行撰寫,在下列 4 項評分標準中,會出現特別看重的部分:

(1) Task Achievement / 2: Task Response 文意準確性與回答內容 (TA/TR)

(2) Coherence and Cohesion 語意連貫度 (CC)

(3) Lexical Resource 詞彙豐富度 (LR)

(4)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文法掌握度 (GRA)

(圖/Shutterstock)

Writing Task 的計分方式

1. Task 1 和 Task 2 將會分開計算,考生將會得到每一項目的分數,加總後再除於 4。單科不會四捨五入,而是無條件式捨去。

2. 最後 Task 1 和 Task 2 再加總起來,四捨五入後,才是寫作的真正分數。例如:

書名:《30 天雅思寫作7+ 攻略:必備句型、加分搭配詞、邏輯寫作大綱,取分重點考前完全掌握》
作者: 蕭志億(派老師)
出版社:日月文化/EZ叢書館
出版時間:2022年3月3日

總分計算方式 :

(Task 1 × 1 ÷ 3) + (Task 2 × 2 ÷ 3)

(7.5 × 1 ÷ 3) + (6.5 × 2 ÷ 3) = 6.83 → 7.0

老師提醒

記住,想要掌握高分關鍵,首先要抓住考官的心,也就是要非常清楚了解考官的評分標準。相反地,只是一味地寫出很多漂亮單字,但是整篇文章的前後語意邏輯不清楚,寫作論點非常膚淺,甚至是寫出錯誤的單字用法,這樣是無法得到高分的喔!

●本文摘自/日月文化出版之《30 天雅思寫作7+ 攻略:必備句型、加分搭配詞、邏輯寫作大綱,取分重點考前完全掌握》。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巧克力 EZ叢書館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