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家慧/一顆日本黑豆的學習

前天帶孩子去日式豬排店吃午餐,我的小菜包含一盤日本黑豆。女兒問我那是什麼?我告訴她是日本黑豆,「甜甜的,很好吃又營養,妳要吃吃看嗎?」女兒說好,「吃起來像紅豆!」我告訴她:「今天妳又嘗試了一樣新食物,很棒喔。」

這顆黑豆開啟我與女兒一段關於「勇於嘗試」的話題。我問女兒還記得之前在車上聽說書App的故事之一《找出你的興趣是什麼》繪本的內容嗎?「當然記得,在說森林舉辦一場動物才藝比賽,要選出最厲害的動物,許多動物都有一項拿手技能,只有狐狸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的故事。」

我接著問:「妳覺得怎樣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呢?」她回答:「多參加不同的活動,親自體驗就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我笑著點點頭,告訴她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不是容易的事,需要透過各式各樣的體驗,才能發現真正喜歡與不喜歡的事物。「就像妳今天品嘗了黑豆,才能知道它的滋味喔!」

父母帶著孩子體驗生活,就像給孩子不同的鑰匙,鼓勵他們去開啟不同的門;而我家女兒最近開啟並樂在其中的那扇門,是手作DIY!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互動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佘炎輝/孤獨也是一種美

錢伯爵/一人煮酒

江華榮/小洋洋教我說英語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