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怡/未求回報的助人行動

婆婆住的社區獨居老人愈來愈多,經常可見不同的故事。

一日外子巧遇跟婆婆住在同層樓二十多年的劉媽媽正欲開鎖進門,但當一小時後外子要搭電梯返家,發現八十多歲的劉媽媽還在開鎖,覺得不太對勁,注意到她拿的是開信箱的小鑰匙。外子好意與劉媽媽在外的子女們聯繫,他們才發現自家媽媽已有失智前兆,並決定輪流回家陪住。

而我每天傍晚會陪婆婆在社區中庭散步,常遇到王媽媽一手拄著雨傘當拐杖,一手拎著包覆在紅色塑膠袋內的便當走回家。若正面相遇,打招呼時,近九十歲的王媽媽總會提及巷口的自助餐很實惠,三樣菜加一碗澆上滷汁的白飯只要三十元;有些困惑的我,有回買便當時向老闆提及此事,善良的老闆說,他看瘦弱的王媽媽每天都來買飯,而且只買易嚼食的麻婆豆腐、番茄炒蛋等菜色,想必是牙口不好又無人照料,故意只收佛心價。

一位朋友與高齡的母親也住在附近,她母親身體硬朗,但記性不好,出門常忘記帶鑰匙;但朋友得賺錢養家,無法整日陪伴,還好社區有間相熟的鎖店,便請鎖匠多打一副備用鎖匙寄放,當她母親健忘的毛病又犯時,就直接去鎖店領鑰匙。

曾在報導中看到國外及台灣陸續有「時間銀行」,人們把有餘力擔任志工的時間輸入系統,等到將來自己需要旁人協助時,就能將額度「提領」出來使用;雖然外子、便當店和鎖店老闆不見得知道此事,但他們協助獨老的行為,沒有寄望回報,顯得更加溫暖。我相信,老天爺自會登錄在雲端,日後冥冥回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我見我思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撒比娜/婆媳之間 美學大不同

牧野/讓孩子學習解決衝突

吳昭明/沐浴乳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