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貞/這款夫妻檔

外子請我把他的開會行程列進Google Calendar,打開行事曆,紅藍黃三色註記躍入眼簾,心中突然有些感觸,我倆居然共用了行事曆十多年,紅色是外子的行程,藍色是我的行程,黃色是兩人共同的行程。也許有人覺得這樣我倆豈不完全沒有隱私,自己的行蹤對方全都瞭如指掌,但我覺得夫妻間清楚交代自己的行蹤,不是理所當然的嗎?因為有愛與責任,就不能讓對方擔心呀。

當時會採行事曆共用的模式,是因為外子被借調擔任新職務,公務行程多,他便把行程公開給我,讓我在安排自己或兩人共同的行程時有所依據;因為十分便利,他借調任滿返回原職後仍繼續沿用至今。

想想我倆毫無隱瞞的事好像不只這一件。外子不只薪水全繳家庫,連拿到現金出差費,一到家也馬上塞給我。對他來說身上放太多錢就渾身不自在,只請我定時幫他在隨身皮夾內補上零用金即可;因為需要花大錢的項目一定是我們一起討論過、並由家庫支付,無須偷偷摸摸藏私房錢。身為財務大臣的我,婚後幾十年來未曾間斷家庭收支帳簿的記錄,並每年做一張資產負債表給外子過目,以便讓沒管帳的他也能了解家中的財務狀況。

平時郵差或宅配送來的信件包裹,不管是誰的,都是誰有空就誰拆,屬於對方要處理的再交給對方,屬於自己的也跟對方陳述一下事情原委,好讓彼此都了解對方的大小事。

婚姻生活五十年,形塑成這種生活模式並沒有讓我們覺得沒有隱私,反而因足夠的互信讓相處沒有壓力,日子過得怡然自得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夫妻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