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娃娃/先暫停一下

夜裡到好友家共進晚餐,飯菜剛上桌,冷不防眼前一黑,眾人譁然:「了?」有人起身去門外查看,有人點開LINE群組確認有沒有人回報各部落狀況,有人趕緊關閉總電源──因為復電後瞬間送電的電流量,一個不小心就會讓電器報銷。

用的是火力發電,電廠只有六座機組輪流運轉,春夏兩季觀光人潮襲來、用電量暴增,機組往往不堪負荷,跳電和停電便淪為常態,偶爾察覺到屋裡的電燈一閃一閃,就是電壓不穩的警告,得趕緊將備用照明拿出來。島嶼長年吹著濕黏的海風,電線也容易受到鹽害而損壞,得不定期修繕保養,停電一整天對居民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

來到蘭嶼之前,停電彷彿是上輩子的記憶。小時候家裡總備有拜拜用的紅色蠟燭,停電通常是在颱風天夜晚,世界陷入黑暗時,媽媽就會摸索著找到神明桌,將抽屜裡的蠟燭點上,微微燭光伴著一家人,等待電來,等待屋外的風雨過去。近年台灣本島難得再度出現大停電的新聞,臉書社群一片哀號,蘭嶼相對雲淡風輕,因為停電的不便利早已深植在我們的生活裡,不停電反倒要慶幸世界太平。

偶爾也會悄悄享受著停電帶來了片刻歇息,彷彿世界按下暫停鍵,要大家停止忙碌。想起幾件關於停電的趣事:有個夜晚,全村居民在燈火通明的廣場歡聚,為不久後的祭典排練舞蹈,突然燈光全暗,一片漆黑中,眾人異口同聲唱起生日快樂歌,燈亮後細細一問,根本沒有人生日,只是大家習慣了這樣的自娛方式。有陣子某一村經常停電,那個村莊仰賴夜市的生息,漆黑中萬事停擺,居民無奈地發牢騷:「是誰一直在過生日啦!」實在是蘭式幽默。

有次書店舉辦新書分享會,活動進行到正精采的部分,電力卻再度罷工,讀者們不慌不忙安撫作者:「這就是蘭嶼日常。」「體驗過停電才算是深度旅遊。」還有一次颱風夜百般無聊,我忽略了風雨的威力默默烤起肉桂捲,好不容易揉麵成形麵糰發酵,終於要送進烤箱那一刻,世界又黑了。發胖的肉桂捲靜靜在烤箱裡等待,無奈電遲遲不來,一直到隔天清晨,等我再度打開烤箱時,肉桂捲都已經躺平,變成肉桂酥餅。

雖然偶爾會因為工作被迫中斷而有些焦慮,但是每次被按下暫停鍵時,也換得片刻的小幸福,像是點起蠟燭、在燭光下逗貓,像是無意間收穫廣場上的歌聲,或乾脆走到門外一邊乘涼、一邊跟左鄰右舍閒聊,或是抬頭安靜地與星空對望。希望每次停電的時間都不要太長,讓我們剛剛好暫停休息一會兒就好。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蘭嶼 停電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