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治/白城沙灘上的老冰棍

那年暑假回娘家,家族一行人至廈門一日遊。去到位於廈門大學附近的白城沙灘,那裡有長長的海岸線,旁邊有自行車道,有椰林,一派夏日風情。

自從父母相繼過世,手足難得齊聚一堂,踩在細軟的沙灘上,吹海風,聽海濤,四姊妹開心合影留念。

這時有一婦人背著保溫箱走來,上面寫著「綠豆老冰棍」--哇,久違的童年味道!我跑過去買了好幾支冰棍,四姊妹在沙灘上吃了起來,彷彿又回到兒時一起生活的時光。

大姊回憶道:「當時下田幹活,最期待的是背著保溫箱的小販來田間吆喝賣清冰或綠豆冰,因為割稻辛苦,我們就有理由吵著要吃一支冰解渴,媽媽通常會答應。」那時沒錢,通常只能買一支,你舔一口、我舔一口,姊姊疼愛我,總是我吃得最多。「後來附近的雜貨店也賣起冰棍,撿了雞毛鴨毛或牙膏殼就可以換冰棍吃。」

吮吸著甜甜的冰棍,看著沙灘上嬉鬧的孩童,姊妹們你一言我一語聊童年、聊父母健在時的生活。

我和故鄉緣淺和手足緣淺,今生注定天各一方。忙碌生活中,不知道姊姊們還記得那沙灘、那海風、那綠豆老冰棍嗎?我是記得的,並且一直放在心底,有朝一日我想重返那片沙灘,再吃一回綠豆老冰棍。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話題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綦孟柔/吃真的很重要

洪惠風/里約大冒險

一句好話

汪漢澄/大腦的食物色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