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尼飛魚/老鼠壞了鳥生魚湯

老鼠壞了鳥生魚湯。圖/腦大
老鼠壞了鳥生魚湯。圖/腦大

海鳥白天在大洋捕食魚類,夜間返回陸地巢穴,在居所排出的鳥糞,經雨水沖刷帶到近岸水域,其中的氮、磷成為滋養藻類或珊瑚的重要元素,海鳥在生態系統營養流動中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跟著人類進入島嶼的老鼠是吃鳥蛋、幼雛的殺手,老鼠直接影響海鳥的密度,海鳥變少,鳥糞也隨之遞減,連帶影響藻類、珊瑚所需的營養量。

珠點固曲齒鯛是棲息在珊瑚礁但吃藻類的魚種,牠們會在領域中培養需要的藻類,並且咬掉不需要的藻種。這樣的行為有如農夫種稻麥除雜草,研究人員稱之為藻耕魚類,牠們會努力捍衛藻田,毫不留情地攻擊入侵者。

老鼠看似與珠點固曲齒鯛毫無關係,卻不知不覺改變牠們的生活。有老鼠入侵的島嶼,其周遭水域的珠點固曲齒鯛的領域範圍大於沒有老鼠島嶼的雀鯛領域,且攻擊入侵者次數也變少。理由可能是藻類因鳥糞不夠而生長差,雀鯛只得增加耕種面積以取得足夠營養和能量,降低花費在防禦的力氣。

金庸小說《鹿鼎記》的主角韋小寶不學無術,把說書先生敘述的「堯舜禹湯」聽成「鳥生魚湯」,其實海鳥透過鳥糞滋養珊瑚藻類讓魚類生活,用「鳥生魚湯」一詞來形容這個生態故事很貼切,老鼠入侵島嶼則壞了這個情境,有如俗諺「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結合兩者就是「老鼠壞了鳥生魚湯」。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珊海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李達達/走進未知的風中

謝文賢/怎麼也想不起來的紅燈

文飛/老公的考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