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翊航/戰地生物(上)

「是孔雀。」

我們將機車路中央暫停下來,孔雀沿著屬於牠的實線,沒入道路旁的綠草叢。這是第二次在鎮上看見孔雀了。啟程前往金門前幾周,先在副刊上看見王盛弘〈尋找孔雀〉,提及二十年前,颱風吹破畜產所孔雀籠,十四隻孔雀在金門繁衍成一千四百頭的孔雀家族,隨處可見,幾乎打壞平衡。一千四百隻,大約跟花蓮高中學生數目差不多。從前某親戚家裡有小獸園,圈養數頭白鼻心,小山豬,還有一頭懶懶散散的雄孔雀在鐵柵中踱步。只是作客一下午,還是沒看到牠開屏。地面落下一兩羽尾翎,清潔一下,不知道能不能取來做筆。

去金門旅行那年,還在雜誌社工作,生活節奏相對自由,也不缺乏成就感,但我抗拒不了「變化」、「轉換」此類詞彙的誘惑。金門此行,多少懷抱著且看且走的任務:看風獅爺,看戰地風光,看老聚落,看孔雀。我甚至先查好了金門駐村藝術家、浯島文學獎,甚至金門攝影競賽的簡章。也許可以讓旅行有些實質的轉換。過往戰地管制時期,官方常組織「戰地訪問團」,邀請作家、藝術家前往戰地朝聖。名為觀光,實為「洗禮」——感覺與情感的沉浸式體驗。也因前往戰地經驗難得,返程後作家也書寫遊記發表,或集結成書。作品裡常被作家記下的經驗是,飛機接近金門時「成真」的視覺感受:料羅灣的小弧線,淺黃色的風沙景,化為讚嘆欣喜感佩。我下降時,雖也有成真之感,只是文獻裡的金門意象也轉手多次了。

孔雀雖有一千四百頭,但畢竟會踅會轉,有運氣成分,篤定會看見的是風獅爺。男友父系親族來自金門,過節回金門的機會不少。他在國小暑假作業裡,曾記下了幾十尊形色各異的風獅爺。但沒有google導航的年代,這樣的功課做起來應該不是太容易吧?為了精實經濟地蒐集,我手機預載了金門縣政府製作的風獅爺App。程式裡風獅爺粉彩手繪一格一格齊列,不過實際上風獅爺大小比例風格殊異,色澤風損程度產生性格。最高大的安歧風獅爺有三百七十八公分,最小的瓊林鑲壁風獅爺不到三十公分。樸實如中蘭風獅爺,鮮豔靈動如后水頭風獅爺。金門島型像蝴蝶結,我們沿著公路畫一個大8,一尊一尊地點擊,像是意圖召喚出什麼。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