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瀞仁Jill/最好的選擇

在美國留學的時候,過著絕對不能算寬裕的生活,卻又想趁著難得在國外的機會增廣見聞,我會坐廉價巴士出去旅遊、在陌生的城市和異鄉人擠上下鋪。有次春假,我陷入長考:我的室友和她男友要一起去邁阿密旅遊,邀請我一起去;同時我想買一台MP3 player讓我在運動時有音樂可以聽(給年輕的讀者們,MP3 player 是在智慧型手機發明以前的一種機器,可以隨身攜帶,但功能只有播放音樂)。兩者的價錢差不多,我的預算只能選其中一個。

當時的我陷入天人交戰:我是幾乎每天會運動的人,有了音樂,心肺和重量訓練感覺都會愉悅許多,這樣的效益能撐好久;但我好不容易去到美國,如果那時候不去邁阿密,或許一輩子都沒辦法去了。內心交戰許久,我選擇去邁阿密。那趟旅程完美到不行,室友和男友是超級好相處的旅伴,那幾天更是天堂一般的生活,開心到即使再過十幾年,我仍然會覺得那是生命中極精采的旅遊經驗之一。還好,我選了旅遊。

長大後,面對的選擇又更多了,更慘的是,很多不是錢可以解決的。要不要轉換職場跑道、要不要搬家或移居海外、要不要跟誰結婚、要不要養狗、要不要生小孩……每個決定的後面都是一連串機會成本,還有風險。面對未知,我們常常不知道怎麼做才對。演講時很常被問我是怎麼選擇,聽起來有點被動,但我心中只有一種「不想成為那種人」的標準。台語叫「吃碗內看碗外」嗎?他們可能選擇了一條路,但打從心底不喜歡那種生活。有人是喜歡住在國外,卻因為簽證因素或要照顧長輩被迫搬回台灣;有人有一份工作,但不喜歡又不適合,痛苦得每天抱怨。

我們都經過這種不得已的狀態吧。前輩總是提醒我:「你永遠有所選擇。」我們為了加班而無法跟家人團聚,那是自己選的;為了接國外工作而犧牲睡眠,那是自己選的;為了還錢不得不兼職好幾份工作,那也是自己選的。坦白說這種說法我還沒完全參透,但我漸漸知道「選你所愛是幸運,愛你所選是智慧」。

你覺得每天想要吃什麼很煩嗎?我做了一個籤筒,裡面放上公司附近我可以接受的飲食選項,真的沒有想法的時候抽籤就好。我稱之為「系統化的解決方案」,嗯,好吧,可能只是名字好聽一點而已。這餐吃飯或吃麵、中式或西式,或許三天以後誰也不記得了,營養均衡、錢包可以負擔、來得及回辦公室比較重要。我的重點是:人生很煩、我們的頭腦可以負載的煩惱量有限,就不要在這種事情上浪費了。當你覺得被困住時,記得你永遠有選擇;可以的話,選對自己和世界都比較好的那個。

●本文稿酬捐贈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蔡文騫/你看起來很年輕

美少女拉拉/挑戰視障女子全馬組

Emily Chan/待在不知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