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副/小說類旭日獎得主:徐振輔

徐振輔。(圖/本報系記者李文顥攝影)
徐振輔。(圖/本報系記者李文顥攝影)

2004年,聯副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創辦「」,以高中生為徵文對象,做文學扎根的工作,一年一年,迎來了大批才華洋溢的文壇新鮮人,令眾多參與的評審,對於文學的薪傳感到樂觀,懷抱希望。

聯副每一年度製作文學專刊,邀請歷屆得獎者發表新作或是文學對話,持續關懷、追蹤所有文學新星的發展。今年是二十周年,我們匯整了所有得獎者出版的作品,今日起於聯副、5月30日起於青春博客來舉辦「繁花盛開──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歷屆得主書展」。

台積電文學新星出版作品共計小說22部、新詩17部、散文15部,聯副特邀知名作家鍾文音、須文蔚、廖玉蕙針對小說、新詩、散文三類別,分別選出一位旭日獎得主,並發表評選觀察,今日起陸續於聯副刊布。(編者)

徐振輔,大學想當昆蟲學家,研究所轉向人文地理。有些寫散文和小說的經驗。最近感興趣的主題是蝴蝶、蘭花、螢火蟲、綠繡眼。著有小說《馴羊記》。養了一匹黑色貓貓。

得獎感言

記得十年前,台積電文學獎讓我一夕之間身懷鉅款,心中湧現難言的虛榮感。雖然這確實提供寫作的動力,但我知道它是白色謊言,你的作品其實不曾面對讀者,更不曾打動讀者。十年後的現在,第一本書已然出版,像一股緩慢的能量波在人群中尋求共鳴的可能性。這時得到台積電旭日獎的肯定,我猜想自己沒有偏離當初的道路太遠。但獎項依然是謊言,謊言依然甜美,我依然提醒自己,無法打動人的作品不值得寫。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王正方/寫論文、誰殺了傑克甘迺迪?

林煥彰/招潮蟹喜歡說

栩栩/貓與狀聲詞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