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玲/母女的順增上緣

喜美四歲時,母親帶她去慈心庵。他們一家六口,父親在鳳梨廠工作,母親是家庭主婦,大姊、二哥、三哥年齡大喜美許多,都在讀中學。每隔幾天母親忙完早餐,帶著小喜美越過曾文溪上游的橋,走十五分鐘到山坡的慈心庵。庵中有五位比丘尼。寺院規模小、殿堂只有一座如來殿。母親是來幫忙大寮的工作,到菜園種菜、澆水、摘青菜,餐後洗碗,喜美則跟寺院養的小土狗玩。母女也參加庵裡的法會。

喜美讀小學開始直到高中畢業,每周末都跟母親上慈心庵,寒暑假她們隔天去。她十八歲高三那年,跟母親在小菜園裡摘青菜,她忽然說:「阿母,將來我想出家。」母親眼中的疼愛夾雜一絲喜悅,也許她的願望恰巧是母親心想而不能成的事。母親說:「畢了業你先工作,在家附近,賺少點沒關係。哥哥會多賺點。你周末和放假可以去不同的寺院住住,找到你喜歡的。」

她為什麼突然說要出家呢?十多年來默默感受到,學校裡有紛爭、有欺凌;爭分數、爭老師的眷顧、大個子欺負小個子;但是寺院裡總是互相體諒。還有,俗世的人際關係複雜、糾結,寺院裡的單純。她察覺父母之間的冷戰、姊姊姊夫之間的爭吵;庵裡的尼師心境平和,專心誦經,專心出坡。是沉積在喜美心底的體認和比較,發芽了。

喜美住過兩間佛寺,後來乾脆辭去工作,到一間大寺院做學員,但是出家眾、在家眾近三百人,有茫茫人海之感;行住坐臥樣樣講規矩,嚴肅的氛圍令她特別想念母親。她離開大佛寺到古城一間始建於明朝的寺院住下才兩天,看見流通處有一本《千佛山雜誌》,上有佛學院招生啟事,忽然明白她尋覓的正是有條理地學習佛法和佛事。就搭公路局車去關廟的菩提寺。

在知客處一位安祥溫煦的法師歡迎她,聲音柔柔的,原來她是佛學院的德晴院長,她的心定下來。再看周圍走動的比丘尼,個個一副自在的樣子,知道就是這間佛寺了。第一堂課老和尚上課,高大的個子、剛正的臉,威儀肅肅,把她嚇到了,但是當他開口說法,臉上現出慈祥和寬容,他講的佛法深邃,卻能深入淺出。一年後喜美剃度出家,法號德圓。母親來觀禮,落了淚,德圓知道是因為她心中歡喜。德圓在老和尚的佛法裡浸泡了幾年,起了大變化,看事情清楚些,心更堅定了。

二十世紀末,行動電話尚未普及,也還沒有裝寮房走廊的分機,出家人都得到知客室用電話,共有五條外線五個電話。一天德圓正在知客室值班,有位比丘尼在電話裡嘀嘀咕咕說:「夏天太熱了,幫我買幾把扇子,這裡晚上到八點才開始涼一點,還有需要蚊香……」不知道老和尚什麼時候進了知客室,他大聲吼說:「電話講這麼久!」「久」字拖長變成震耳欲聾的「歐」聲,聲音大到那比丘尼嚇到電話筒掉地上,德圓的耳膜聾了片刻,連遠在湖對面的農夫都聽見!

噢!這就是禪師的獅子吼!吼聲餘音中德圓開始思考,這樣打電話不只浪費錢,而且罔顧團體,只顧一己,更嚴重的是,全然忘記修自己的每一念。她自己跟母親通電話時雖然長話短說,她說的話有沒有真正饒益母親呢?還是自己在發洩情緒?她想現場的比丘尼都被獅子吼吼出了不同的自省。

SARS襲擊台灣的時候,2003年四月底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震驚全台。五月傳來和平醫院病人死亡、醫生護士死亡,病疫向南擴散。德圓和三位比丘尼站在菩提寺的側門裡惶惑地說:「又死了三個人了!」「向南擴散過來了!」「我們應該把大門和側門都鎖上。」忽然她們聽見老和尚洪鐘般的嗓門:「你們怎麼毫無慈悲心!」老和尚令全寺出家人第二天辦大法會,為全台灣受SARS病害的人祈福消災。德圓體會到,那時自己被恐懼控制,自我意識高漲,哪裡像修行人!老和尚提高嗓門是警醒她們,在災難時刻,心念要全在慈悲上。

後來有幾位常來菩提寺的信徒,喜歡跟德圓聊天,說他們自己的事情。有個二十七歲的青年,認真在學佛。他困擾地訴說:「我嚴格地對待吃素這件事,就請母親幫助我,我只要她煮一道素菜給我,另外三菜都可以是葷的,其他家人不受影響啊!但是母親不開心,煮飯竟然煮病了!德圓師父我怎麼辦?爸爸、弟弟、妹妹都跟我對立了。」

她問:「你吃素如何嚴格法?」

青年說:「當然蔥蒜、洋蔥、蛋都不吃,也要買新的鍋、鏟來煮,因為不用以前沾過葷腥的。」

內向的德圓,因為消化了老和尚的教導,也能侃侃而談:「你那麼挑剔,難怪母親勞心勞力生病了。學佛做事要圓滿,令母親煩惱,就是不圓滿。守戒是戒殺生,不是在煮菜上苛求。你沒有出家,不必那麼嚴格,菜是素的就行了。」

青年滿意歸去,德圓覺得自己學到一絲老和尚的智慧了。

德圓雖然出家了,但跟母親的關係依然緊密,菩提寺辦法會她都會來,住在居士寮,寺裡的早晚課也參加,還常到大寮幫忙。德圓有時間就跟母親坐下來,談她的學佛心得,母親滿心喜悅地傾聽。德圓出家二十年了,一次七十多歲的母親患重感冒,德圓請假回俗家照顧,父親早已經過世,母親跟二哥一家人住。她發現母親的生活作息跟菩提寺一樣,母親感冒稍好,天還黑就起床,先燒開水供佛,母親跟著她做早課,經文熟到全部會背誦,很精進的母親。德圓生生世世感激母親,如果沒有她帶領,就沒有出家的緣分,沒有拜老和尚為師的緣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極短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張讓/不為老師流淚

沈珮君/黑洞(與媽媽一起看身心科)

李梵/腿合起來

彭紹宇/在塵世中,尋找令人心神嚮往的奇美拉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