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春明「戰士,乾杯!」授權劇場演出 魯凱古調中探討認同

曉劇場2022年度新作「戰士,乾杯!」為黃春明文學作品,首度授權劇場演出,於萬座曉劇場演出。圖/曉劇場提供
曉劇場2022年度新作「戰士,乾杯!」為黃春明文學作品,首度授權劇場演出,於萬座曉劇場演出。圖/曉劇場提供

2022年度新作「戰士,乾杯!」為作家文學作品,首度授權劇場演出,周末起於萬座曉劇場演出。導演鍾伯淵為此劇走訪好茶部落進行田野調查,在魯凱古調中重現魯凱石板屋內凝結的文化意義,邀請觀眾聆聽來自山林的歌聲,探尋人與土地的關係與自我身分的認同。

「戰士,乾杯!」描繪記者黃君走訪好茶部落,巧遇青年熊一家四代男性,除為自己的部落而戰外,還分別受日軍、共軍及國軍強迫徵召出征,甚至犧牲生命,身份認同的迷失,在政權更迭中無奈上演。

「這就是一個結構的暴力」,黃春明表示,人們雖然看不到社會的結構卻參與其中而不自覺。導演鍾伯淵說,「戰士,乾杯!」正是黃春明的出口,他透過這個故事,強烈地去問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我們為什麼而戰?」

「戰士,乾杯!」除了曉劇場演員,還邀請魯凱族創作者Arase阿拉斯及精通魯凱族傳統哀歌與文化的魯凱族演員柯玉伶演出族人故事,更在劇中獻聲魯凱傳統古調,吟唱留守土地的母親對子女們的思念與愛。黃春明表示,「每個地方的文化都應該被重視,希望這個作品看完之後,能夠改變一點什麼?」

「戰士,乾杯!」今日(10月23日)在台北萬座曉劇場演出、11月5、6日台中歌劇院小劇場演出,11月27日登場屏東館。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黃春明 劇場 魯凱族 藝術 音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春色寄情人》李現x周雨彤 擰巴男與坦蕩女的雙向救贖

《貓的報恩》台灣獨家特典 吉卜力男神「貓男爵」魅力爆棚

《獨活女子的守則4》女版孤獨的美食家 江口德子的台灣回憶

《餓狼傳:孤狼之道》夢枕獏小說改編 格鬥狂人來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