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茁劇場」影集『滴水的推理書屋』 改編自原創小說《FIX》

導演王小棣(右起)、廖士涵、編劇丁虹宇為新劇「滴水的推理書屋」宣傳。圖/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陳慧貞
導演王小棣(右起)、廖士涵、編劇丁虹宇為新劇「滴水的推理書屋」宣傳。圖/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陳慧貞

臺灣基地日前推出「浪花臺流:文學改編影視特展」,介紹近5年來改編戲劇的台灣文學創作,「茁劇場」影集「滴水的書屋」導演廖士涵、原著「FIX」作者臥斧、新銳編劇丁虹宇受邀分享心得,導演則爆料廖士涵之所以走上執導文學改編著作,原來是被老婆「陷害」的。

王小棣說,2015年製作「閱讀時光1」時,其中規劃有作家著作「降生十二星座」戲劇影片,當時廖士涵的老婆一見,就激動大喊自己是「駱迷」,強烈要求廖士涵執導,王小棣說:「士涵是被老婆陷害,現在能成功執導由小說改編的『滴水的推理書屋』一點都不意外。」

廖士涵則趕緊解釋,其實陷害自己的人還包括爆料者王小棣老師,「當時因為有好幾本(文學著作)在選,加上老婆在旁邊『煽動』,還有小棣老師『若有似無地』把那本小說推上前一些些,所以我就被『暗示性』地接受了。」

接下由臥斧原著「FIX」改編的影集「滴水的推理書屋」後,廖士涵狂下功夫,首先是拆解文本,再由自己的生命經驗為出發點執導,後來老婆看了成品的感想是,「效果比想像的還好」,廖士涵還模仿老婆語氣:「就想說,唉呦!你還蠻會拍的嘛!好險沒有害我亂推薦,害了駱老師的作品」

執導過程中,廖士涵不斷地將原作拆解、組合,成功將臥斧原著「FIX」影像化為「滴水的推理書屋」,先定型羅宏正扮演的推理社社長內在多心思、外觀蓄鬍形象,李沐飾演的檢察事務官常穿套裝,顯示對案件的關心多於打扮,巷弄內的推理書屋象徵巷深人心黯黑,影像昏黃色調以暗喻人心,全體呈現出「加害者難道不也是受害者」氛圍。

「滴水的推理書屋」8月6日晚間9點於MyVideo、公視同步播出,一次播映兩集。隔日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晚間8點上架、台視晚間10點播出、隔周一晚間11點LINE TV播出。

羅宏正在「滴水的推理書屋」中飾演推理社社長。圖/三禾行銷提供 陳慧貞

李沐在「滴水的推理書屋」中飾演檢察事務官。圖/三禾行銷提供 陳慧貞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學 影視改編 原創 IP授權 推理 駱以軍 王小棣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狐妖小紅娘》漫改三系列 預告齊發看誰最美

《犯罪都市4》系列風靡全球 馬東石暴力搞笑破紀錄

《背德迷情》排解戀人失蹤的寂寞 激情難以自拔

台日合製恐怖片 16歲台灣美少女麥語彤將任女主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