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第二部》影評:只要我尚存一息 我將會永遠愛你

《沙丘:第二部》。圖/華納兄弟
《沙丘:第二部》。圖/華納兄弟

導演 Denis Villeneuve 先前有說,自己考慮拍到《 3》就會交棒,如今看完第二部後我也陷入了擔憂,恐怕沒有其他人能駕馭如此龐大的故事了。礙於《沙丘 1》需要從零介紹龐大的世界觀,因此對一些觀眾而言,觀影上可能會較難消化。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沙丘 2》卻找到了更順暢的方式駕馭、並擴張了角色網。

《沙丘 2》的場面調度與節奏更勝第一集,也更引人入勝。無論是壯觀的沙漠風光,還是驚險的戰鬥場面,都讓人瞠目結舌。考慮到距離第一部僅有兩年之隔,能夠如此迅速地將死板板的文字消化成壯闊又絕美的實景影像,十足讓人五體投地。

理性來說,Timothée Chalamet 和 Zendaya 之間的情感火花很討喜,有點難以置信 Zendaya 為什麼反而跟現實男友荷蘭弟反而像「乾柴碰乾柴」一樣?不過,保羅亞崔迪在經歷角色轉變的過程,本該進入一種夾在感情、道德與權力責任之間的衝撞與掙扎,卻似乎沒有被完全表現出來,反而幾乎是以「對話」去交代他內心面臨了難關,這可能又是劇情篇幅限制的問題了。

被篇幅影響到表現潛力的還有「貓王」Austin Butler 飾演的新反派菲德羅薩,他的演出確實就如同導演所稱讚的,彷彿從一個乖巧的貓咪瞬間變成令人聞風喪膽的變態殺人魔,但隱藏在他內心深處的脆弱,其實感覺得出是「存在」的,卻難有更全面的發揮空間,某種程度上也削弱了這個反派的說服力。

Rebecca Ferguson 飾演的潔西卡夫人,是一位剛毅、勇敢又充滿智慧的母親與領袖,她持續為這個角色散發出十足的優雅與毅力,和甜茶之間的母子關係也是本片的核心支柱,兩人之間的表演流露出令人動容的真情與信任。同時也表現出內心的掙扎與決心。

Anya Taylor-Joy 的戲份雖然不多,但角色作用可說是貫穿全片。在大銀幕上看才發覺,她和 Rebecca Ferguson 還真的有點母女臉(也難怪首映會會安排她們站在一起~)作為早就知道她會客串的腦粉類觀眾,等她出現或許也是維持我注意力的動力之一。

礙於好萊塢罷工事件《沙丘 2》被延到了今年,不然以本片最終「未完待續」的收尾方式來看,完全可以和《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與《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並列齊名。期待丹尼維勒納夫能夠將《救世主》順利搬上大銀幕,將這段非凡史詩的《沙丘三部曲》畫上絕美難忘的最終章。

✏️本文為影劇好有梗 FILMemes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原文為「《沙丘:第二部》無雷:只要我尚存一息,我將會永遠愛你」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沙丘:第二部》。圖/華納兄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沙丘 小說 改編 電影 政治 影評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特技玩家》影評:火花四射 妙趣橫生的高明動作喜劇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