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死病到新冠肺炎 關於十七世紀的健康護照冷知識

疫苗接種小黃卡。記者蕭羽耘/攝影(圖 聯合報資料庫)
疫苗接種小黃卡。記者蕭羽耘/攝影(圖 聯合報資料庫)

【你不知道的


文/

疫情肆虐全球,不只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連帶使得全世界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與交流變的非常困難,經濟活動損失無法估計。因此在這段時間世界內,各國無不絞盡腦汁提出解決方案,例如讓在最短時間內快速通過使用的EUA;以及接種過疫苗的小黃卡,以便為未來的跨境交流準備;抑或是可以讓沒有罹患新冠肺炎的人擁有電子載具的健康碼或健康護照(標示PCR陰性),期盼讓疫情造成封閉的社會趕快活絡起來。

或許有人會問,這種概念是獨創的嗎?人類的歷史上經過了那麼多次的瘟疫橫行,當時的人都只能閉不出戶、坐以待斃嗎?答案是否定的,黑死病的疫情期間,當時的人們也有解決的方法,且讓我們看一段人費內斯˙莫里索(Fynes Moryso)在1594年於遊記上的紀錄。

費內斯首先寫道,無論是誰進入義大利,如果他來自有疫病流行的地方,如君士坦丁堡等等,在邊境上他必須有健康證明才得以進入國境。這種健康證明又叫「Bolletino della sanita」,可以讓一個人在城市間旅遊而不受限制,而獲得它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在檢疫所(far la quarantana,英文可稱做Pest-house)待上40天,如果身體健康、沒有任何患病的跡象,就能拿到這樣的證明。

附圖即是英國衛爾康圖書館(Wellcome Library)館藏( MS.5139/6, Health pass),它是在十七世紀時,義大利城市波隆納所簽發的健康護照。

英國衛爾康圖書館(Wellcome Library)館藏( MS.5139/6, Health pass),它是在十七世紀時,義大利城市波隆納所簽發的健康護照。(圖/來源自網路)

至於為什麼待滿40天?我在之前的著作有說過,英文的「隔離(quarantine)」字辭的來源就是義大利文的40天,黑死病在歐洲流竄的期間,任何靠港的商船,其船上的人員都必須在碼頭停泊40天,確認身體健康才可以進入城市裡,避免有人在發病的潛伏期進到國境內而成為漏網之魚。

根據英國里兹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學者亞歷山大˙班吉(Alexandra Bamji)的研究,這套健康護照是透過各國多城市的合作而來,當然為了防偽,除了官方的印章之外,文件上必須要兩層的蠟封處理過,以避免贋品的產生。

面對瘟疫的荼毒,人類思維的模式大概都是相似的。

●2023新專欄登場:蘇上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著有《國姓爺的寶藏》、《DNA的惡力》、《開膛史》、《暗黑醫療史》、《未完成的道別》等作品。希望把將各種奇特的醫療史,變成讀起來沒有負擔的小品文。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醫療史 醫師 蘇上豪 隔離 英國 義大利 新冠肺炎 疫苗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