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磚頭】陳顥仁/餘火──屏東縣民公園向晚

在殺蛇溪的橋上遠眺轉為玫瑰色的天空。(圖/陳顥仁 提供)
在殺蛇溪的橋上遠眺轉為玫瑰色的天空。(圖/陳顥仁 提供)

我看著你拍照的背影

餘火都留在你的身體


──〈餘火〉,,2022

文/陳顥仁

在夏天結束之前,蹭著太陽去了一趟。想來,屏東也是一個跟海相當親近的城市,待在一個小島,風吹在每一個人乾了又濕、濕了又乾的衣服上。我站在海水裡,用手掌和腳掌感受著礁石。太陽把自己分給每一個迂繞的人。

回到本島之後,去了一趟屏東市區,去見見老是只聞其名、不見其人的屏東縣民公園,除了台灣的新銳獎、台北獎之外,還連續拿下了十多座國際設計獎項,它還有一個正式的名稱「HEITO 1909」,紀錄的正是屏東製糖工廠創立的年份1909年。這塊土地原址上所在的台糖舊紙漿廠和糖廠的工業廠區,則是在1994年因為嚴重工業廢棄物汙染及廢水汙染正式關閉。

而屏東縣民公園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一處下挖的地坑,也就是台糖舊紙漿廠的遺構。在僅存的混凝土基礎上,衍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加上了許多特殊處理過的鋼板,不只滿足安全性的機能條件,更以其明確的顏色、材質來回應這個基地特有的時間性。走在鏽色鋼板和灰色混凝土的地坑中,抬頭就是屏東開闊的天空,還能聽見一旁殺蛇溪細細的水聲。

(左圖)地坑內不同幾何語彙共同組構的夢幻空間,(右圖)以及夾在混凝土牆之間的拱型開口。(圖/陳顥仁 提供)

然而我們剛剛抵達的時候,什麼都沒見到。不愧是一座數十公頃的公園,如果不是入口處的形象海報,我們真的是隨時都可能折返。一開始見到數座巨大的廠房或倉庫建築群,乍看之下也像是駁二或是松菸的風景。可能剛下過雨,我們就朝著彩虹的方向一直走,經過一個又一個大型裝置作品,身邊還有遊園車輕快地駛過。真不愧是一個地坑,我心想,我還從來不曾這麼沒有把握地接近一棟建築。

終於走近的時候看見一堵牆,隨時坡道慢慢爬升,我們終於鳥瞰地坑的全景,方形的基礎牆面之中,有一座正圓形的金屬廠區模型。我又心想,還真是一個幾何控的建築師啊,如果同道中人可能就會懂得這份趣味。因為天色還沒暗下來,我們繼續往前參觀園區中的幾座改建後的水池遺構,這時候這份趣味就更明顯了,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自己去看一下。但超出預期的,還來不及回頭,太陽就要下山了。

頓時天空完全是玫瑰色的,彩虹逐漸消失在橘紅色調的背景中。殺蛇溪兩側的燈也漸次亮起,整個園區開始熱烈地迎接夜晚。等走回到地坑的時候,天幾乎已經完全暗下來了,幾何形狀的鋼板內,埋藏的燈條也都通了電。

飛揚的鋼板尾端,還有向晚的屏東。(圖/陳顥仁 提供)

「很不錯欸。」

「是吧,不無聊吧。」

「從來就沒有說無聊啊。」

在地坑裡的人都紛紛拿起相機拍照,我們也不例外。但在夜裡背對著燈條並不容易拍得漂亮,不久大家也就紛紛散去了。只留我們還在氣溫慢慢下降的地坑裡繞,看看這裡的梯子、那裡的機具。我想起明天就要回到台北了,我看著你的背影,在這樣夢幻的地底空間裡看得出神。

跟著【】散步看建築:

●2022新專欄登場:陳顥仁,詩集《愛人蒸他的睡眠》作者,也是建築美學發掘者。從日常的店舖、到修復改建的古蹟,陪伴你細讀建築,體會空間詩意,漫談那些帶有生活況味的台灣特色建築及其迷人風采,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屏東 設計 建築 創,專欄 琅琅專欄 讀創故事 光與磚頭 陳顥仁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