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百寶】送潮人/古人書桌上的「小水滴」,原來大有用途

這些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形狀各異、材質不同,卻有著相同注水到硯臺的功能。
(左上)《瑪瑙水注》清代雍正時期,玉石器,3.5×8.1×2.5cm。
(右上)《紫砂鈞釉蟠桃水注》明或清代,陶瓷器,高10.3cm。
(左下)《獸形匜式水注》清代,水晶,12.3×5.7×6.8cm。
(右下)《瑪瑙水注》,11.2×6.95×5.5cm。
(組圖/故宮典藏文物資料庫)
這些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形狀各異、材質不同,卻有著相同注水到硯臺的功能。
(左上)《瑪瑙水注》清代雍正時期,玉石器,3.5×8.1×2.5cm。
(右上)《紫砂鈞釉蟠桃水注》明或清代,陶瓷器,高10.3cm。
(左下)《獸形匜式水注》清代,水晶,12.3×5.7×6.8cm。
(右下)《瑪瑙水注》,11.2×6.95×5.5cm。
(組圖/故宮典藏文物資料庫)

文/送潮人

水滴,又稱水注、硯滴,是一種可以控制、並將少量水滴至硯面上,以供磨墨的器物。由於古人書寫以小字居多,磨墨時需水量不大,因此每次磨墨只要數滴水即可。然而功能單純的物品,在想像力豐富的文人文房中,自然也會變化出多采多姿的樣貌。

磨墨必備

現代從事書法練習、時,會使用硯臺磨墨的人已經是少數,而其中對於如何將水滴到硯面上以供磨墨,大多數人會便宜行事。筆者有見過將水裝於瓶蓋、使用湯匙、甚至是滴管的方式,此外,更多是先將水倒在硯臺的「硯池」中,再將水推到硯面磨墨。雖然這些方式完全不影響創作成果,但是在使用過程中就少了很多優雅的趣味。

猜猜我的用途

對於所收藏的各種水滴,如果單看外觀,很難想像它真實的用途,例如蟠桃形狀的瓷器,僅有一兩處的小孔;或是用青白玉雕刻的鴛鴦[註1];瑪瑙雕刻的靈龜,背上與嘴有孔洞;甚至是以水晶仿青銅水器「匜」[註2]做出來的水滴,都很可能讓人以為是單純擺件,或是誤以為是放置粉末調味料的容器,但是實際上卻是文房用具。

不拘一格

漢代劉歆的歷史筆記小説集《西京雜記》中記載:「廣川王發掘冢墓不可勝數......晉靈公冢,甚瑰壯......玉蟾蜍一枚,大如拳,腹空,容五合水,光潤如新,王取以盛書滴。」這段關於廣川王盜掘晉靈公墓,從中得到一件玉蟾蜍,可能是最早使用水滴的記載,但同時也揭示只要能裝水,又有一些文雅氣息的器物,就可以做為水滴,此外在考古上也有發現東漢時期的龜形銅水滴實物。

雖然水滴的樣式不拘一格,但是還是茶壺形居多,或是有著兩個孔的方形或圓形器物。一般而言,較大的口為注水口,小口為出水口,但是與茶壺不同之處在於水滴的出水口非常小,水是一點一滴地流出,甚至若沒有要磨墨,只是因為硯池需要稀釋,或是硯堂還有濃墨可舔筆,還可以將手指堵住注水口,利用氣壓原理,幾乎可以控制水量到「一滴水」的精確度。這種方式對於書寫小字或是,有著很高的便利性。

分工的雅趣

文房當中與水有關的器物,大致上是「筆洗」與「水滴」,也有以帶著小匙的水盂取代水滴的方式,或是直接取筆洗的水來使用。但是水滴可以防止內部水的蒸發,又可以精確控制出水量,仍然有它不可取代的一面。將來要添購文房用具用於寫書法,不妨找看看有沒有適合自己的水滴。

市面上常見的各式水滴。相較於臺北故宮的收藏,或是拍賣會上競逐的藝術品,一般筆墨莊可以購得的水滴就質樸許多。
(左上)為明清時期民間的錢紋水滴,其餘為近代日本或大陸製的水滴。有趣的是(右下)水滴作用方式類似化學實驗的滴管,中空的塞子上下皆有孔,抽出時以手指壓住上方孔洞,並在硯臺上釋放,就可以滴水到硯面上。
(組圖/送潮人 提供)

1.青白玉雕刻的鴛鴦:可至故宮網站檢索「故玉000527」查閱。

2.音「一ˊ」,古代沃盥洗手時,注水的器。

●專欄「」:送潮人,來自桃園,大學與研究所專攻工程科學與天文學,曾有多次翻譯科普書籍與演講、展覽經驗,喜愛古典文學、藝術與服飾等,平素裡也略有涉獵。期望能將自己生活體驗中,美好的、趣味的所學及感受,逐一向大家分享並多多交流。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故宮博物院 繪畫 創作 創,專欄 琅琅專欄 文房百寶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