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享「化石之倉」美譽!祿豐中國恐龍原鄉 演化寶庫

世界第一的恐龍化石標本裝架展示,有60具出土的祿豐龍化石展出。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世界第一的恐龍化石標本裝架展示,有60具出土的祿豐龍化石展出。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許氏祿豐龍紀念郵票。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中國大陸發現的數量,已經成為世界第一;而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祿豐市,在恐龍化石發掘上有著獨特而重要的地位,這裡是「中國恐龍的原鄉」,「化石之倉」;中國大陸第一具恐龍化石,於1939年在雲南祿豐出土,由古生物學家楊鍾健發現,被稱為「中國第一龍」。

在發掘和研究的過程中,楊鍾健得到德國老師-古生物學家許耐(Friedrich von Huene)教授的幫助,故他在1941年完成恐龍化石的裝架後,便將化石取名為「許氏祿豐龍」,以感謝恩師;而楊鍾健被稱為「中國恐龍研究之父」,他也是國古脊椎動物學的開拓者和奠基人。

祿豐世界恐龍谷。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許氏祿豐龍,是中國人第一次在自己的土地上發現的第一具恐龍化石。祿豐盆地位於雲南省會昆明西北94公里,是一個小型的內陸盆地,盆地中沉積了厚達1,000公尺的陸相沉積岩石,被區分為下部祿豐組地層與上部祿豐組地層,恐龍化石都挖掘自下部祿豐組岩層中。祿豐自1938年發現第一片恐龍化石以來,是當今世界恐龍化石保存數量最多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祿豐恐龍創造了眾多第一。首先,祿豐恐龍生存年代跨度世界第一。祿豐境內發現的恐龍,生存在距今1.35億年至1.8億年,縱跨三疊紀、侏羅紀時代,其中侏羅紀時代化石最為完整,涵蓋了早、中、晚侏羅紀時代的恐龍生存演化軌跡。

大窪恐龍山一號館保存的許氏祿豐龍化石。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祿豐恐龍多類並存一地,也創下了世界第一。祿豐是世界上獨一無二、在同一地區發現侏羅紀早、中、晚三個時期的恐龍動物群的地方,祿豐恐龍個體保存完整度也屬世界第一。此外,祿豐恐龍埋藏區域集中、恐龍種屬分類多和個體大,也都屬於世界第一。祿豐還發行了世界上第一枚恐龍郵票—「許氏祿豐龍」,這具許氏祿豐龍化石,是大陸第一具裝架的恐龍化石,目前收藏在北京中國古動物館,堪稱鎮館之寶。

臘瑪古猿頭骨化石。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許氏祿豐龍化石出土後,此後80多年來,這裡出土的恐龍化石達上百具,年代跨越侏羅紀早、中、晚三個時期。祿豐世界恐龍谷遺址館,是目前大陸規模最大的恐龍化石遺址館,由序館和主館兩組建築組成,有兩大展區:一是震驚世界的恐龍大墳場。一條呈25度角傾斜、高15公尺、寬40公尺,長達83公尺的1.6億年前的中侏羅紀晚期的地質剖面,被完整地保留在館內,在已發掘的380平方公尺的剖面上,裸露著約20具恐龍骨骼化石和蛇頸龜化石;未挖掘的坡面下,則掩埋著等待逐步揭開的上百具恐龍和其他伴生物化石,壯觀而神秘,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中侏羅紀晚期恐龍大墓地。

大窪恐龍山二號館保存的巨型祿豐龍化石。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遺址館二,是世界第一的恐龍骨骼化石標本裝架展示。60具出土的祿豐龍骨架,在兩個大平台上裝架展出,供遊客從平視、仰視、俯瞰多角度、近距離的觀賞,極為壯觀。

而在金山鎮祿豐恐龍國家地質公園的大窪恐龍山景區,一個幾十平方公尺的白色小房子,1993年在發掘恐龍原址上建立起來的大窪恐龍山1號館,一條身長約六公尺的恐龍化石,幾近完整地「睡臥」於泥土中,骨骼紋路清晰可見,這是一具發掘於1991年的侏羅紀早期許氏祿豐龍,距今已有1.8億年。同樣   掩映在山林中的大窪恐龍山2號館,館內的巨型祿豐龍,體型比許氏祿豐龍大三分之一;由於風化侵蝕等原因,它的頭部到前端的頸椎及尾椎,沒有保存下來。

據了解,除了1、2號恐龍館外,另有四處也採用原址保護的方式。祿豐市恐龍化石保護研究中心主任王濤認為,將恐龍化石進行原地保存,既可以最大程度保護化石不被破壞,同時也使得參觀者更加有真實感。

羅次溫泉,古譽「溫泉簌玉」。圖/本報雲南祿豐傳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恐龍 考古 化石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西班牙人到來=北臺灣歷史的開端?和平島考古的啟發

琅客來了/黃玉郎:刀光劍影情紛亂,拳來腿往六十載

國資圖打造全臺首創 AI 智慧館員 天天服務上百位讀者

兩百年前彰化西門內的天才畫家「吳天華」──#名單之後121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