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若洪獲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 打破平面繪畫獲獎紀錄

黨若洪的「《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從17組入圍作品脫穎而出,獲得第21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圖/台新藝術獎提供
黨若洪的「《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從17組入圍作品脫穎而出,獲得第21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圖/台新藝術獎提供

第21屆台新藝術獎昨揭曉三大獎得主。致力全球南方文化研究的策展人高森信男以「海洋與詮釋者」展覽獲視覺藝術獎,獎金100萬;七年內四度入圍的李貞葳與編舞家夫婿法庫亞‧佐坦終以「崩—無盡之下」拿下獎,獎金100萬;而黨若洪的「《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從17組入圍作品脫穎而出,獲得本屆「年度大獎」,打破台新藝術獎史上未有平面作品獲獎的記錄。

歷經三年疫情,今年的決選團恢復邀請海內外專家參與,由藝術家潘小雪擔任決選主席,委員包括藝術史學者曾少千、劇評人吳思鋒、藝術顧問周伶芝,以及來自德國的表演藝術策展人迪特·耶尼克(Dieter Jaenicke)、橫濱美術館資深策展人木村繪理子(Eriko Kimura)、香港藝術學院院長茹國烈(Louis Yu) 。歷時三天的馬拉松式會議在綿密討論下,選出三大獎得主。

「視覺藝術獎」得獎作品「海洋與詮釋者」是同時於鳳甲美術館與本事藝術展出的研究型展覽。策展人高森信男邀請了20多名亞非地區的藝術家,除了向亞洲觀眾引介非洲及加勒比海藝術之外,也透過作品探討區域交流所觸及的政治、文化、國族認同等面向。

「表演藝術獎」得獎作品「崩—無盡之下」,由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共同編舞,為國家兩廳院2022秋天藝術節邀演作品,以三名舞者形成小型社會的隱喻,探討當代人心敏感又脆弱的精神狀態。

「年度大獎」由「《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奪得。該展覽於安卓藝術展出,主題映射藝術家於過去幾年疫情期間生活型態與心境上的轉變,以畫作中悠遊自在的氛圍幽默地反諷詭譎的國際情勢,為當代社會的集體經驗留下獨特的註解與小結。

三組得獎作品的創作源起或歷程中,皆隱含遇疫情影響,所產生面對自我的心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集體共感的身心狀態,黨若洪和李貞葳面臨疫情期間長期居家,面對自我身心的內觀與家人的互動,因真實狀態變化而衍生新的創作語彙;而高森信男的海外策展與研究計畫,因疫情影響國際互訪交流,進而在台灣延伸出新的對話與串聯,產生新的策展契機。

高森信男表示,這次獲獎是他從事策展工作十幾年以來最好的禮物,也感謝台新藝術獎評審團對於「策展」這門藝術的肯定;李貞葳說編舞時實在太累了,「仿佛每一次創作都有在折壽的感覺」,有感自身在不同的階段上經歷過身心耗盡和社會過勞,本次作品也正是以最熟悉的身體,來試圖表達身心健康的價值。年度大獎得主黨若洪表示,從未想過會以繪畫站上台新藝術獎的舞台,希望這一刻可以鼓勵到所有與他一樣從事繪畫創作的朋友們。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專頁: https://www.taishinart.org.tw/art-award-year-news/2022

策展人高森信男以「海洋與詮釋者」展覽獲第21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獎。圖/台新藝術獎提供
李貞葳與編舞家夫婿法庫亞‧佐坦終以「崩—無盡之下」拿下第21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圖/台新藝術獎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設計 藝術 表演藝術 日本 繪畫 創作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