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乘法表1,800年前就出現!漢代連製磚工匠都會背

深圳南頭紅花園東漢墓出土的「九九乘法口訣」刻文陶磚。(取自央視新聞)
深圳南頭紅花園東漢墓出土的「九九乘法口訣」刻文陶磚。(取自央視新聞)

「二一得二、二二得四、二三得六⋯⋯」這個你我再熟悉不過的九九乘法表,1,800年前的東漢時代就出現?大陸學家在一批於深圳出土的陶磚上,發現了九九乘法的刻印,並認為這是「九九乘法表」於漢代便已普及的見證。

大陸央視新聞《文博日曆》9日報導,這批陶磚是1981年從深圳南頭紅花園東漢墓出土,陶磚乍看平淡無奇,且十分斑駁,有約三分之二布滿菱格紋,但磚面的另外三分之一處,卻刻上了漢隸版的九九乘法。考古學家表示,這兩列文字足以證明1,800年前地處偏遠的嶺南人,就已經掌握了九九乘法口訣。

另,這塊陶磚上只刻寫著40個數字,看不見有正式的落款和署名。報導稱,這兩行字應是製磚工匠趁著磚坯未乾時刻上的,而由於泥料未乾,增加了刻寫的難度,因此字跡「頗具笨拙的萌感」。

此外,因為刻寫在陶磚上的數字有些出錯,如「七」顛倒過來,或如「三九、二九、四九」的順序錯亂,報導稱,這可能與刻工的教育水準相關。

但考古學家表示,工匠能在燒製陶磚的工作間隙,隨手寫起九九乘法表,顯示九九乘法口訣在漢代,已經廣為流傳成為「張口就來的流行歌曲」。

而台灣歷史陳列館也擺放著這樣的文物。據先前中研院發表的文章,在陳列館的「居延漢簡展區,有一枚字跡模糊,毫不起眼的殘簡,上面的文字便是「九九乘法表」。文章稱,在漢代邊境地區出土這麼多九九相關文物,除了說明其廣泛流傳外,還有一項重要因素是「為了升官」。

中研院文章指,漢代對於邊塞基層的官吏候長、燧長的考課標準是要「能書」、「會計」和「知律令」,而能背「九九乘法表」代表官兵具有基本的算數能力,也才具備晉升資格。

事實上,九九乘法口訣早在戰國時期就已經出現。報導指,大陸目前考古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實物,是珍藏於湖南「里耶秦簡博物館」的書簡。從文物可發現,早期的九九乘法口訣是從大到小倒序排列,且沒有與「一」相關的口訣,因此,文物是從「九九八十一」開始到「二二得四」結束。

報導再指,一直到西元四世紀左右,口訣才逐漸加入與「一」相關的乘法。在北魏官員賈思勰著寫的《齊民要術》中,「九九乘法表」已成為9到14歲幼童的必學篇章。約從宋代開始,口訣的順序才不再倒置,而從「一一」開始,到「九九」結束。

圖為大陸目前考古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九九乘法口訣表書簡,目前珍藏於湖南「里耶秦簡博物館」。(取自央視新聞)
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的居延漢簡展區的書簡館藏,上有九九乘法表。(取自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官網)
北魏官員賈思勰著寫的《齊民要術》。(取自央視新聞)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考古 中研院 文物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