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師大文保中心修復文物歲月傷痕 設施媲美博物館

文保中心修復師為私人珍藏畫作進行修復。記者侯永全/攝影
文保中心修復師為私人珍藏畫作進行修復。記者侯永全/攝影

堪稱畫作「五星級健檢中心」的國立臺灣大學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專為受損畫作或各式文物進行健檢診斷與保存維護,以恢復原作丰采,保存文物永恆的價值。文保中心曾成功搶救收藏家珍藏價值上億的畢卡索、雷諾瓦名畫、重要出土文物居延漢簡、深具家族紀念意義的清朝時期祖先畫像、政府機關重要的史料手稿與國家重要典藏品,猶如文物與珍貴品的醫院,也是藝術與科學的跨域合作空間。

台師大文物保存中心結合科學、歷史及藝術的專業學科,融合了傳統技藝、修護技術、現代科技與歷史美學的跨領域學門。隱身在校園內的臺師大文保中心,100坪大的空間及其硬體設備媲美環境,24小時控溫控濕、雙重保全監控系統,室內所有照明都不含紫外線。為媒體導覽的文保中心主任、美術系教授張元鳳表示,因為台灣氣候高溫潮濕,文保中心內的溫溼度皆要控制得宜,其環境與硬體設備比照博物館及的典藏環境打造,而文物必須在穩定環境內一步步進行修復,才不會對文物在修復期間造成任何傷害。

文保中心成立十二年來,持續開拓結合藝術保存技術與科學檢測的各類修復科技,初期以紙質與東方修復為主,逐漸擴展至油畫、立體文物、織品及照片等,導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物保存觀念,以及現代國際文物保存維護規章,打造國內一流的現代化科技修復室。團隊不僅定期修復早期校內美術系師生留校作品,搶救了許多臺灣藝術大師的學生時期早期作品,也是國內各大博物館及收藏家委託文物修復的首選。曾經修復過名畫家、陳進、郭雪湖、林玉山、、溥心畬等近千件名品,更協助臺灣前輩雕塑家黃土水名作〈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自日本佐渡返台修復。

經由數十年不斷的累積,今年二月出版的教育部高教創新電子報STEM計劃,介紹了臺師大推動的「藝術品檢測分析與AI光譜解析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這是由兩年前力邀原本在化學系任教的林震煌教授所負責的重大發展計劃,希望將過去修復的文物資料整建成數據庫及建立身分證,優化未來的材質判別。林震煌教授表示,當初成立台師大文物保存中心目的是修復早年台師大畢業生留在學校的作品,因為經過歲月流失,保存狀況不佳,學校為修復學生的典藏品,於是成立文保中心。如今除了修復校友留校的作品,也會接公家單位如國立歷史博物館及台灣美術館等畫作,以及私人收藏珍品。

台師大文保中心100坪大的空間及其硬體設備媲美博物館環境。記者侯永全/攝影
文保中心主任張元鳳(左)與美術系教授林震煌(中)觀察以X光螢光分析儀器,檢驗顏料中的金屬離子成分。記者侯永全/攝影
文保中心資深修復師潘怡伶操作光學儀器,對畫作進行科學檢測。記者侯永全/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師範 文物 藝術 繪畫 陳澄波 張大千 博物館 美術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