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溪谷遠古生物化石寶地 屏東海生館當成最佳「天然教室」

屏東海生館昨天帶高雄道明中學師生到溪床探勘海洋生物化石,搭配理論課程,讓師生在天然教室體驗有趣的地質學課程。圖/海生館提供
屏東海生館昨天帶高雄道明中學師生到溪床探勘海洋生物化石,搭配理論課程,讓師生在天然教室體驗有趣的地質學課程。圖/海生館提供

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外,附近的頭溝溪谷河床,被界被譽為「遠古海洋生物採擷樂園」,1具距今8萬5千年、長逾15公尺的鯨魚化石標本去年出土,也是目前台灣發現最大且最完整的,館方順勢結合海洋基礎教育,昨天帶高雄道明中學師生到溪床探勘海洋生物化石,搭配理論課程,讓師生在天然教室中體驗有趣的地質學課程。

館方說,恆春半島西台地的頭溝, 為著名的「四溝層」分布區域,屬於季節性的溝渠沖刷地形,在遠古時期,該區域為海域淺灘的沉積環境,昔日的礁岩環境,保留豐富且完整的海洋生物化石、其中又以軟體動物(螺貝類)、甲殼類(蟹類)、與脊椎動物(軟硬骨魚),少數鯨角哺乳動物為主。

在地形方面,固結的岩層常因板塊推擠、地震、水蝕、風化、崩坍等因素,造成地層迅速的流失。另一面,在經過季節性雨水所形成的溝渠淘洗過後,於溪谷中可發現大量殘存的海洋生物化石,是已知遠古海洋化石體驗和採擷的最佳天然教室。

館方說,2020年2月於台東長濱海岸發現1隻擱淺的藍鯨,是首度在台灣記錄到的藍鯨個體,該標本與其完整的紀錄,預定今年將在海生館展出; 無獨有偶的,去年10月台灣目前最大、最完整的鯨魚化石,也在恆春頭溝溪床出土,將有助於學界了解從古至今台灣的生態環境變化。

海生館副館長陳德豪說,恆春半島一直是國人觀光,學生畢業旅行的熱點,恆春除了海洋觀光美景與多樣的海洋生物環境、絕無僅有的礁生態外,也是絕佳的環境教育場所;透過活動涵蓋海洋環境探索與海洋教育課程,讓斤生大呼過癮;希望藉由海生館的專業帶領,拉近知識與海的距離,期待在這個全球環境變遷的大時代,讓「知海、親海、愛海」的種子深入每個人心中。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考古 化石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珊瑚 恆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榮耀台灣!故宮數位成果獲國際獎項4金、1銀殊榮

北流「流行音樂展」50展品赴美開展 展現百年臺灣音樂魅力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