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名店文物燒毀!老闆:損失上億但「臺灣銀行」平安

台東縣看夜景著名頂岩灣寒舍茶坊,昨下午4時許失火,損失慘重。記者卜敏正/攝影
台東縣看夜景著名頂岩灣寒舍茶坊,昨下午4時許失火,損失慘重。記者卜敏正/攝影

縣看夜景著名的頂岩灣寒舍茶坊,昨(2022/12/26)下午4時許發生火災,山坡上濃煙數公里外都可看見,茶坊左側木造付之一炬,消防局約5時許將火撲滅,燃燒面積約150平方公尺,負責人研判是電線走火,損失約上億元,但慶幸無人受傷,右側「臺灣銀行」庫房未受波及,確切起火原因仍待警消調查。

寒舍茶坊負責人、台東縣前議員曾宏賢表示,昨天下午他從外面回來就看到,放古物、雜物區冒出火煙,火勢從後半部區域開始燃燒,他立即報警,因為昨下午沒有營業,沒有客人沒有人受困,也沒有工作人員,研判可能電線走火。

曾宏賢說,茶坊成立40年了,是自己的祖厝改建,他熱愛台灣文化,長期蒐集台灣文物,走訪全台各地,不計成本買下5000餘件文物、藏品,從3000年前古石器到50年代客運車票,甚至把重達65公斤的「臺灣銀行」買回家,在自家寒舍茶坊成立文物館,讓遊客品茗看夜景,也欣賞台灣傳統文物之美。

曾宏賢說,早期蒐集文物一切隨緣、喜歡就收,多數都是台東農村、原住民部落古舊文物,後來收的東西多、有機會認識文物歷史,就開始走訪各地尋寶,約30多年前,在舊物商店看見「臺灣銀行」銅鑄大字,當時不少人喜歡台灣這些老東西,「臺灣銀行」可能被日本人收走,他立即決定把「臺灣銀行」買回家。

「損失可能億元!」面對融災曾宏賢倒是看得很開,他表示古物分放2區,左側這間房放置往昔收集漂流木製成的木桌椅,對他來說都是無價之寶,燒掉了也買不到,損失上億元,幸運的大火沒有延燒到放置「臺灣銀行」等文物的右側庫房,讓他的寶貝能繼續保存,只是後續還要花時間整建。

台東縣前議員曾宏賢熱愛台灣文化,長期蒐集台灣文物,成立「寒舍山莊文物館」。(資料照片)記者卜敏正/攝影
「寒舍山莊文物館」內牆上鑲掛「臺灣銀行」銅鑄大字。(資料照片)記者卜敏正/攝影
台東縣看夜景著名頂岩灣寒舍茶坊,昨下午4時許失火,原木雕刻燒成木炭。記者卜敏正/攝影
「寒舍山莊文物館」收藏超過5000件台灣文物。(資料照片)記者卜敏正/攝影
「寒舍山莊文物館」收藏5000多件台灣老舊文物資料(資料照片)。記者卜敏正/攝影
寒舍茶坊,昨下午4時許失火,損失慘重。記者卜敏正/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東 建築 文物 日本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