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建築師高而潘95歲辭世 談北美館「30%留給藝術家」

高而潘(右)與李乾朗合影。記者陳宛茜/攝影
高而潘(右)與李乾朗合影。記者陳宛茜/攝影

北美館者、台灣第一代本土師高而潘,昨因器官衰竭在家中辭世,享耆壽95歲。建築學者李乾朗表示,高而潘告別式12月1日於台北第一殯館舉行,家屬也計畫籌辦追思會。

「我的設計不是我一個人的構想,而是跟業主商量的結果。」高而潘受訪時表示,自己的作品都是跟業主一起完成的,談起代表作北美館,他形容:「建築師完成70%、30就留給藝術家」。對他來說,建築不是建築師一個人的作品,而是和業主、使用者一起完成的作品。

高而潘1928年生於台北,出身大稻埕望族,1951年畢業於台南工學院建築系(今國立成功大學)。他曾向記者透露,當年是以最後一名考進學校、只能選擇建築系,戲稱自己是「名落孫山」中的「孫山」。他原本對建築沒太大興趣,大二受到設計課老師金長銘、系主任溫文華的啟發,逐漸認識建築設計的本質,更視柯比意為精神導師。高而潘雖因家道中落無法出國留學,但因緣際會協助建築師張肇康設計東海大學、之後還受邀到日本參加世界設計會議,結交同世代的各國頂尖建築師。

高而潘受訪時表示,東海大學的經驗讓他學到「用最簡單、普通的材料,也可做最好最新的建築」、「detail要建築師自己設計,因為會影響到整個設計」,這兩個概念影響他一生的作品。

高而潘是台灣輩分最高的建築師。2020年「高而潘建築作品珠玉展」於台博館南門館小白宮舉行開幕式時,高而潘親自出席,吸引上百位建築師到場。

李乾朗表示,台灣知名建築師多為留日或留美。但高而潘成功大學畢業,從未出國留學,是第一代土生土長、本土培養的建築師。但他懂日文、從日本雜誌吸收最新建築潮流與動態,完全沒有跟時代脫節的問題。

高而潘的代表作包括北美館與墓園、華視大樓。李乾朗表示,胡適墓園打破墓園在台灣人眼中的陰森形象,簡潔而明亮。1980年代完成的北美館發揮代謝建築空間延展的概念,是台灣現代建築的里程碑。1983年落成的華視大樓是台灣最早以容積率概念完成的大樓,底層及地下的公共空間為市民所享用,是一項突破創舉。

高而潘作品還包括1970年代的三明大樓、台北市銀行大廈與台中張淑齡公館,前兩者為都市的高層商業辦公大樓,以水平窗採光,並分離出垂直的服務核,機能明確,而台北市銀行大廈首先採取主體退縮,為都市公共空間作出貢獻。

高而潘身為台北龍山寺的副董事長,為龍山寺設計地下廁所、禪房。1990年代,龍山寺香火鼎盛、但廟地有限,廁所問題一直無法妥善解決。高而潘以地下室的方式解決此一問題,並讓地面建築量體變小,減少對龍山寺古蹟的干擾。曾為高而潘作品策展的建築學者徐明松表示,回顧高而潘的作品,發現他經常勇敢挑戰社會的成規,在困境中堅持現代主義的表達方式。

北美館是高而潘的代表作。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灣輩分最高的建築師高而潘,談起自己逾一甲子的建築生涯,認為自己的作品都是跟業主一起完成的。記者陳宛茜/攝影
高而潘設計的胡適墓園,打破墓園在台灣人眼中的陰森形象,簡潔而明亮。本報資料照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建築 臺北市立美術館 設計 胡適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繪本作家「湯姆牛」首辦個展 原畫、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