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導致學生減少提筆寫字 漢字青春展活力登場

「漢字青春:青‧少年漢字藝術創作展」於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圖為王思勻作品〈短歌行〉。圖/中正紀念堂提供
「漢字青春:青‧少年漢字藝術創作展」於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圖為王思勻作品〈短歌行〉。圖/中正紀念堂提供

疫情下以遠距線上為主的教學型態,減少了學生提筆寫字的機會。「漢字青春:青‧少年漢字創作展」明(11月2日)起於三樓藝廊展出。有別於名家匯聚的「兩岸名家篆刻展」,「漢字青春」的徵件對象是12至25歲的年輕學子,鼓勵青、少年提筆揮毫,大膽發揮創意,成為漢字藝術的新血。

主辦單位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表示,自2020年以來,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影響,原有的生活樣貌不可逆地改變。以遠距線上為主的教學型態,減少了學生提筆寫字的機會,而漢字青春廣大徵件,鼓勵年輕人投入書寫。令人欣喜的是,入選者表現亮眼,最年輕的作者甚至僅有12歲,能見到中華文化在年輕一代生根茁壯的榮景。

中國大陸學校因疫情停課,本次徵件僅有台灣學生報名,最後選出80餘名小書法家參展。

藝術與學系副教授胡以誠擔任徵件及評選,他表示,今年的報名人數雖人較上一屆(2020)少,平均水準卻更優良。漢字青春的題目並未設限,日常中的所思所感,不論是長文還是短語,都可以成為創作的素材。有人以不同書體書寫歷代帶有「青春」一詞的詩文;也有作者利用絹布、立體的樹脂等媒材,靈活呈現不同的文字效果。胡以誠相信,漢字可以作為一種獨到而自信的文化資源,獨步於世界,值得推動與傳承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遠距教學 劉兆玄 書法 藝術 中正紀念堂 設計 清大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繪本作家「湯姆牛」首辦個展 原畫、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