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代子孫支持 彰縣古厝、陰宅列文資

福興黃禮永原墓的墓體雕飾,是惠安石匠蔣馨所施作。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福興黃禮永原墓的墓體雕飾,是惠安石匠蔣馨所施作。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縣文資審議會新通過2筆,分別為芳苑鄉芳苑寮中巷洪秀才大厝、福興鄉黃禮永家族墓。彰化縣表示,這2處都是後代子孫主動提報,尤其黃禮永家族墓的部分土地屬於他人所有,黃家子孫說服共同保存,格外有意義。

上周因強風吹歪的中央廣播電台分台天線鐵塔,該處周邊設施被列為文化景觀。彰化縣文資審議會認為,鐵塔鏽蝕嚴重,考量安全與維護,至少保留鐵塔下部2段修復補強。

彰化新增的歷史建築「黃禮永家族墓」(原黃禮永墓),墓體雕飾為惠安石匠蔣馨所施作,雕工和裝飾豐富,墳墓制式完整。

「芳苑寮中巷洪秀才大厝」的建物,正身為七開間極具特色,正廳有鹿港郭新林的彩繪作品,整體格局完整,正身木構、小木、彩繪具工藝水準,還有曬穀場與傳統穀倉,地方私塾處所等。

文化局長張雀芳說,新增的2處歷史建築,都由後代子孫整合家族成員提報為文化資產,黃禮永家族墓的部分土地屬別人所有,黃家後代說服地主共同保存古墓建物,更加難能可貴。

張雀芬表示,登錄為文化資產的建物,若需修繕,可向文化局提報轉文化部,審查通過後,可補助75%至85%,所有權人自付5%,不足經費由縣府支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彰化 文化局 歷史建築 鹿港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