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掠奪貝寧青銅器 英博物館將歸還奈及利亞

圖為貝寧銅合金牌匾。美聯社
圖為貝寧銅合金牌匾。美聯社

霍尼曼(Horniman Museum)今天表示,館方將歸還早年士兵在掠奪的數十件,其中包括12件著名的貝寧青銅器(Benin Bronzes)。

法新社報導,霍尼曼博物館在聲明中說:「英國在1897年2月軍事入侵期間,從貝寧市(Benin City)強行運走的72件物品所有權,將移交給奈及利亞政府。」

聲明說:「收藏系列包括12塊黃銅牌匾,屬於眾所周知的貝寧青銅器。其他物件包括黃銅公雞祭壇、象牙和黃銅禮器、黃銅響鐘、扇子和籃子等日常用品,以及『國王宮殿』的鑰匙。」

數以千計奈及利亞所謂的貝寧青銅器,從古代貝寧王國的宮殿中被洗劫一空,最終流入美國和歐洲的博物館。貝寧青銅器是16至18世紀的金屬牌匾及雕刻品。

奈及利亞一直在為文物回歸進行談判,並計劃在南部埃多州(Edo)貝寧市建造一座博物館,希望在那裡收藏這些青銅器,這是最受推崇的藝術作品的一部分。

奈及利亞國家博物館與委員會(Nigeria's National Commission for Museums and Monuments)負責人提雅尼 (Abba Tijani)對霍尼曼博物館的決定表示歡迎,並說他期待「就借展協議和合作事宜進行建設性討論」。

除英國之外,法國、比利時、荷蘭和德國也收到一些非洲國家的通知,請求歸還他們早年失去的珍寶。

專家估計,有85%到90%的非洲文物遭人從非洲大陸帶走。

今年7月1日,德國簽署一項協議,開始將數百件貝寧青銅器送回奈及利亞,這是迄今歐洲國家歸還所掠奪藝術品的最大努力。

德國擁有大約1100件相關文物,分布在約20家博物館中。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古蹟 倫敦 文物 博物館 英國 奈及利亞 非洲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繪本作家「湯姆牛」首辦個展 原畫、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

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友達《富盛印象》數位藝術版畫登場

「李登輝、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 陳水扁前總統4/20臺文館開講、簽書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