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2022台灣美術新貌獎「觀想」獲頒首獎 港藝中心展出

2022台灣美術新貌獎,榮獲首獎「新貌獎」為吳玳瑩作品「觀想」。圖/台中市港藝中心提供
2022台灣美術新貌獎,榮獲首獎「新貌獎」為吳玳瑩作品「觀想」。圖/台中市港藝中心提供

「2022台灣美術新貌獎」昨天在港區藝術中心舉行頒獎典禮,以鼓勵精神,獎掖獨特、前衛及創新風格的當代藝術創作競賽,今年有166件參賽作品中評選出40件優秀作品參展,出身台中的吳玳瑩以作品「觀想」獲頒首獎「新貌獎」,展期即日起至9月4日止。

台中市表示,台灣美術新貌獎今年已第22屆,為廣納台灣當代美術多元創新的表現方式,打破媒材和類別的侷限,開放具中華民國國籍的美術參賽。

評審團召集人林文海說,綜觀本屆參選作品,新一代的年輕藝術工作者思想開闊,媒材運用多元,表現題材包括對人的生存與社會隱喻、材質與造型的獨特性、視覺幻象、異想世界、個人內在品味、情感記憶,在表現形式上,則融匯影像、多媒體裝置,呈現出跨領域的發展趨勢和自身的包容力。

獲得本屆新貌獎的吳玳瑩表示,這次獲得首獎,要感謝評審給予的肯定,讓她有信心將植物媒材繼續發展下去,「觀想」這件作品在呈現微觀世界的樣貌,和植物媒材的製作過程,媒材的製作用近一年的時間從採集、乾燥到研磨,才有現在所看到的植物色粉。

文化局說明,本屆參賽作品共166件,經過初審及複審二階段評選作業,從材質運用、製作技巧、時代意義及創意表現等綜合評比,最後有40件作品進入複審參展,並選出新貌獎1名及評審團獎3名。

今年首獎「新貌獎」為吳玳瑩作品「觀想」,獲獎金30萬元,評審團獎共有3件作品獲獎,分別獲10萬元獎金,唐藝庭的「超完美社區」以1比12的袖珍尺寸與類似舞台背景方式,記錄城市中成排街屋的鐵窗所裝載的居民生活痕跡和記憶;湛文甫的「爾安:鬼星此去二八里」作品集結南台灣月世界的惡地群山化為地獄景象,卻以卡漫式的鮮麗色彩扭轉地獄的陰森感受,思考人生的因果和來世的選擇;林純廷的「路上逃離」以細緻的金工材質構成立體作品,表現在車水馬龍的路口舉辦的一場賽馬活動,和動物們逃離馬戲團回到原生地重獲自由的故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中市 原創 文化局 創作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