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國家畫廊」在哪裡? 空總成史博館最新對手

台北的文化場館雖多,但被認為少了一間「國家畫廊」。多年來,史博館一直被認為是轉型為「國家畫廊」的最佳選擇。報系資料照
台北的文化場館雖多,但被認為少了一間「國家畫廊」。多年來,史博館一直被認為是轉型為「國家畫廊」的最佳選擇。報系資料照

文化部長李永得昨首次透露,文化部將提出在空總興建融合當代和國家畫廊概念的國家級博物館,讓台灣美術界討論多年的「國家畫廊」議題再度浮上檯面。藝術家雜誌創辦人何政廣認為,空總的地點和面積都很適合興建台灣的國家畫廊;前館長黃光男則認為,史博館擁有紮實的研究、行政系統與品牌地位,是轉型為「國家畫廊」的最佳選擇。

台灣美術界討論成立展示台灣經典畫作的「國家畫廊」多年,文化部長李永得永得昨上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主持的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表示文化部若能獲得空總的土地使用權,將提出興建融合當代博物館和國家畫廊概念的國家級博物館,如羅浮宮常態展示台灣重要畫家作品,吸引國際級觀光客一覽台灣經典名畫。此外也評估可蓋國家級影視場館,如金馬獎固定的頒獎場地。他指出,台北擁有許多文化設施,但「真正需要的是一個國家級博物館」,周邊可搭建文創人才的基地,將空總的「當代文化實驗場」概念保留在這裡。

台北的文化場館雖多,但被認為少了一間「國家畫廊」,如倫敦國家畫廊或新加坡國家定位的國家級美術館,主要功能是展示台灣經典畫作和藝術收藏品。原本鄭麗君擔任文化部長的時代,有意於國定古蹟「台中州廳」設立國家畫廊常態展出台灣本土畫家作品,但與台中市政府政策不合,不了了之。隨著史博館的整修準備收尾,由史博館接任「國家畫廊」的可能性大增。

其實早在1961年,史博館便興建「國家畫廊」展出書畫作品。但史博館典藏作品以中國書畫為主、並有史前彩陶,商周甲骨青銅器、唐三彩、石刻佛雕、玉器等多元展品,並不符合「國家畫廊」的定位。20年前,文建會便有意將史博館當代書畫以外的收藏移撥其他博物館,如將青銅器交給故宮典藏,讓史博館聚焦「國家畫廊」定位,但因各方意見不一作罷。

何政廣分析,台灣一直缺乏展示台灣經典畫作的國家級美術館,國美館是廢省後由省立美術館升級為國立美術館,但從館藏到建築都不符合「國家美術館」規格;北美館則太偏當代藝術。而史博館則是空間太小,青銅器等鎮館之寶要移交也有難度。「最適合的是蓋一個全新的國家級美術館。」他認為空總的首都中心位置和面積都非常適合,這個地點做「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太可惜了。

但黃光男認為,史博館和周圍的國家圖書館、台博館南門園區整合起來「是一個世紀的記憶」,而且史博館擁有成熟的行政體系、研究人員,轉型為「國家畫廊」水到渠成。他認為,史博館的青銅器等藏品不須轉移,可以和台灣經典畫作一起展出,符合李永得「融合當代博物館和國家畫廊概念的國家級博物館」定位。至於展場空間不足,可以將典藏室移往他處,讓史博館全館都成為展覽空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美術館 史博館 博物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繪本作家「湯姆牛」首辦個展 原畫、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

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友達《富盛印象》數位藝術版畫登場

「李登輝、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 陳水扁前總統4/20臺文館開講、簽書

威尼斯台灣館「日常戰爭」精準命題 未開館先登國際舞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