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無年齡限制的好讀物─國小老師林用正推薦《漫畫西遊記》林文義40年創作經典

漫畫家林文義老師經典作品《漫畫西遊記》。(圖/幼獅文化提供)
漫畫家林文義老師經典作品《漫畫西遊記》。(圖/幼獅文化提供)

文/屏東縣中正國小 林用正老師

用心感受 看見人生既視感

奇幻文學弱化了思考的限制,跳脫了想法的框架,將現實生活中的平凡點滴化為不凡事物,享受想像力帶給我們的超能力,讓所有的不合理都理所當然了。《西遊記》正是奇幻文學中的經典名著,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正是因為它帶給我們顛覆想像的奇特世界,但一切卻又合情合理。

《西遊記》也是一本沒有年齡限制的好讀物,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閱讀可以感受不一樣的趣味及智慧。小時候閱讀時,我欽羨孫悟空的神通廣大;年紀漸長閱讀時,我同理孫悟空的孤獨。能給讀者如此歧異、奇異的感受,再次證明它是一本經典,經典讓人手不釋卷。

(圖/幼獅文化提供)
(圖/幼獅文化提供)

此外,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書中人物,其獨特且鮮明的特色各異其趣,這正是閱讀帶給我們的價值與樂趣,閱讀共鳴來自於連結生命旅程中遇見的每一個人,是因為每一個獨特的你讓旅程變得有意義。

我看著書中師徒四人走在取經的路上,看見了人生的既視感,孫悟空一行人的取經走讀之旅,我看見了可以和孩子探討的人生議題:

一、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班上每一個同學都有值得學習之處,唐僧教會我們與人為善,保有寬恕的胸懷;孫悟空教會我們機智應對,做事勇敢果斷;沙悟淨教會我們做事要腳踏實地,任勞任怨;豬八戒教會我們樂當開心果,帶給人們歡笑。在教室裡的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用「正向」的眼光看人。

書名:《漫畫西遊記:降妖除魔取經去》
作者:林文義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24年1月10日

二、合作才能迎向成功:他們四個人都不完美,人本來就不會完美,而這一個個不完美卻交會了一個所向披靡的團隊。他們用自己的強項來互助幫忙,穩扎穩打贏向勝利。這趟奇幻取經之旅,少了誰都不行,因為,他們就是彼此缺一不可的拼圖,如同在班級中,每一個人都是真切的存在,當班上越能團結,才有向上的力量。在現今孩子生得少的年代,孩子真的需要擁有與人合作的能力呀!

三、打造對抗挫折免疫力:沒有挫折,哪叫人生?人生旅途宛如取經過程,每個時候都會遇到不一樣的難關,即使那些妖魔鬼怪在我們心中,只有有跌倒再站起的挫折容忍力,前方人生之路的輪廓依然鮮明,遠處生命之花的芬芳依舊濃郁。

本書以「」方式呈現,相當適合國小階段的孩子閱讀,替孩子插上想像的翅膀,俯瞰人生的重大議題。

●本文推薦文為《漫畫西遊記:降妖除魔取經去》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幼獅文化 親子教育 圖文書 漫畫 西遊記 兒童讀物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3「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出爐 為孩子選書免煩惱

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