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文學大獎/甘耀明:寫小說,就是下去玩,邊玩邊學

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昨舉行贈獎典禮,隨後還安排甘耀明(左起)與評審郭強生、楊澤、陳義芝、陳雨航等人進行高峰對談,談甘耀明的創作。記者許正宏/攝影
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昨舉行贈獎典禮,隨後還安排甘耀明(左起)與評審郭強生、楊澤、陳義芝、陳雨航等人進行高峰對談,談甘耀明的創作。記者許正宏/攝影

以「成為真正的人」獲第九屆,昨(17日)舉行頒獎典禮暨高峰對談。詩人稱「成為真正的人」宛如一卷布農族的文學史詩,其中描述的同性情誼動人,也深具對時代的反思,有對大自然的禮讚,也是人文的謳歌。

陳義芝認為,「成為真正的人」文字質地緊密,不能只看情節,小說中有布農人名、地名、動植物、生活習俗跟思維,包括模擬布農族人說話的語氣,可說是一卷布農族的文學史詩,想見作者考察了多少文獻、做了多少田野調查。而書中的同性情誼動人,超越制式性別,比異性戀還迷人、迷離,同時也具時代反思。

2022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贈獎典禮暨聯合報文學大獎高峰對談,今天在孫運璿紀念館舉行,評審陳義芝(圖)與得獎者一同對談。記者許正宏/攝影 許正宏

作家則透露過去課堂中對甘耀明的印象。他說,甘耀明曾分享一部喜歡的作品,故事優美而哀傷,讓他認識到甘耀明柔軟、多情的面貌,而這一部分的甘耀明,也在這次的小說裡浮現。郭強生也向甘耀明提問書寫如何避免過度政治正確的美化?甘耀明回應,寫跨性別、跨族群特別戒慎恐懼,但仍想嘗試各種題材,讓呈現更加立體。

2022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贈獎典禮暨聯合報文學大獎高峰對談,今天在孫運璿紀念館舉行,評審郭強生(圖)與得獎者對談。記者許正宏/攝影 許正宏

詩人指出,從「邦查女孩」到「成為真正的人」,甘耀明將山地、山野之人的想像力帶往另個層次,不只文字詩意,其鎔鑄歷史神話與風土人情更具備穿透力,甘耀明具同情、共情的感受力,想必「自己要先成為真正的人,才能寫出成為真正的人。」

2022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贈獎典禮暨聯合報文學大獎高峰對談,今天在孫運璿紀念館舉行,評審楊澤(圖)與得獎者一同對談。記者許正宏/攝影 許正宏

作家則說,甘耀明以堅實知識處理小說,小說結尾建立了新的布農英雄、新的傳說, 建立新的傳說,正是小說家的使命之一。

2022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贈獎典禮暨聯合報文學大獎高峰對談,今天在孫運璿紀念館舉行,評審陳雨航(圖)與得獎者一同對談。記者許正宏/攝影 許正宏

甘耀明說,期許將來還能寫出四十萬字小說,並透露近期正在寫老屋的故事,甚至為此學習木工,因唯有實際接觸,才能寫出更具體的東西,「寫小說,有很多東西就是下去玩,邊玩邊學。」

2022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贈獎典禮暨聯合報文學大獎高峰對談,今天在孫運璿紀念館舉行,今年大獎得主甘耀明(圖)與評審們一同對談。記者許正宏/攝影 許正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聯合報文學大獎 甘耀明 陳義芝 郭強生 楊澤 陳雨航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