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博館x台電聯手推「島.電生活特展」 從陳澄波畫作、臺灣第一個電表一覽電力發展史

電燈在戰後成為臺灣主要的照明工具,也是驅動電力發展的重要原因。(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提供)
電燈在戰後成為臺灣主要的照明工具,也是驅動電力發展的重要原因。(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提供)

這是一個關於臺灣的人、土地與電力的故事。百餘年前,電力引進臺灣,一切的建設都象徵著文明與進步的現代化觀點,自此全島燈火通明、華燈絢爛。然而文明發展的光明背後,卻隱含著我們付出的許多成本,以及被忽略的幽暗。

「島.電生活-臺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以「電力與文明」為主題,從早期畫家眼眸中對於「電」的風景描繪開始,進而闡述臺灣來電後的文明發展,從第一盞電燈亮起、電廠設立、電網蔓延到再生能源的展露,說明「電」在臺灣發展下與土地共譜的時代樣貌。展覽自即日起至2024年4月7日於臺博館南門館紅樓2樓展出。

「島.電生活特展」由臺博館及台灣電力公司合作策展,融合了臺博館對土地、自然環境及議題的論述,以及對電力在臺灣發展的脈絡經驗。從第一盞電燈亮起、電廠及電網設立,到再生能源開發,由的角度來看電力引進臺灣後人民生活方式產生的劇烈變化,並透過60餘件展品及160餘件珍貴的影像,呈現電力發展在臺灣土地上各時代的樣貌。

二十世紀開始是電力嶄露頭角的時代,電力發展代表了新時代的來臨,也是現代化的象徵,對百年來的臺灣人和臺灣社會來說,是一個嶄新的現代經驗和文化衝擊。此展以臺灣前輩畫家的畫作「水源地附近」及臺博館所典藏日本畫家小澤秋成的「臺北風景」切入,藉由畫作上的電線桿、電線交織、發電廠等電氣設施所構成的視覺景觀,畫家筆下的線條和色彩堆疊出的現代化的城市,呈現當時人民對於現代化的追求,以及都市化背後對傳統景觀變遷的反思。

台電特別提供了15件具代表性的電表,其中包含百年前臺灣第一個電表,來連結電與人們的生活,也傳達人們為了生活需求使用電力所必須付出的成本。展覽的結尾以裝置「島電風景」與前輩畫家的畫作對話,展區內融合台電典藏的電表,透過編織隱喻電網,藉由光的視覺轉變,反映人的心裡對自然環境的歸屬感,以及文明與自然的循環關係,引導民眾反思臺灣來電後的百年期間,人與人、人與土地間的關係。期經由臺灣電力的時代樣貌讓我們理解過去,反省當下,也展望未來。

「島.電生活-臺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館紅樓2樓(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

時間:即日起至2024年4月7日,週二到週日每日9:30-17:00(每週一休館)

島電生活回顧家電演變的歷史,可看到不同世代的生活記憶

特展展出過去政府和電力公司以宣傳海報、照片及影片宣導正確的用電觀念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臺灣博物館 台電 歷史 陳澄波 永續 藝術 展覽資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