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頭!大師楊英風《豐年寶島》&阮義忠《台灣本色》展在宜蘭

楊英風早年服務於豐年雜誌時,留下的版畫作品,是台灣鄉土發展過程的重要紀錄,吸引市長陳美玲(左二)好奇仔細觀看。記者戴永華/攝影
楊英風早年服務於豐年雜誌時,留下的版畫作品,是台灣鄉土發展過程的重要紀錄,吸引市長陳美玲(左二)好奇仔細觀看。記者戴永華/攝影

出生的已故雕塑大師楊英風,早期在「豐年」雜誌任職編輯時的版畫、雕塑作品正在台灣故事館展出,與攝影師阮義忠早年拍的彩色照片《台灣本色》進行交流展,今天楊英風館長王維妮等人前來觀展,由市長陳美玲及阮義忠老師引領參觀。

台灣故事館這次的展覽主題「楊英風《豐年寶島》&阮義忠《台灣本色》」,雕塑大師楊英風在台灣美術史有著重要地位,他的藝術旅程跨越台灣、北平、日本,甚至到義大利,吸收東方與西方美學、哲學思想,作品包容人文主義思想,也體現現代主義概念。

楊英風完成縣府前廣場「協力擎天」大型巨作後,當年1997年10月往生,這也是他留給宜蘭的最後作品,而楊大師享譽國際的「鳳凰來儀」在日本萬國博覽會展出,更讓各國遊客目睹其作品風采。

阮義忠說,展出的是楊英風在「豐年」雜誌任職編輯時期,創作具有鄉土氣息的版畫、雕塑作品,當時楊英風走遍全台,留下大量速寫和兼具寫實前衛的版畫作品,是台灣鄉土發展的重要紀錄。

市公所感謝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是楊英風的兒媳、雕塑大師楊奉琛的夫人,推動雕塑等藝術不遺餘力,是促成這次展覽重要原因。

至於,阮義忠老師展出是他曾經不小心痛失原作的彩照,幸虧在備份留存下,才得以在見到這些珍貴畫面—1970年代末期的台灣本色,攝影帶著農村懷舊色調,喚起埋藏於鄉土間的台灣記憶。

市長陳美玲表示,有幸邀請王維妮館長前來交流,與策展人阮義忠老師分享雕塑大師楊英風的創作與故事,館際合作對於宜蘭藝文界具有重要意義,兩位同樣出身蘭陽平原的藝術大師一起展出,彰顯宜蘭藝文實力不容小覷,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楊英風《豐年寶島》&阮義忠《台灣本色》」目前正在宜蘭市公所的台灣故事館展出。記者戴永華/攝影
攝影師阮義忠(右一)說明策畫的「楊英風《豐年寶島》&阮義忠《台灣本色》」展覽,都是兩人的早期作品。記者戴永華/攝影
「楊英風《豐年寶島》&阮義忠《台灣本色》」目前正在宜蘭市公所的台灣故事館展出。記者戴永華/攝影

展覽資訊

楊英風《豐年寶島》&阮義忠《台灣本色》

日期:2023年1月1日(日)~2023年3月26日(日)

展期:週二至週日09:00~16:30

地點: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30巷33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宜蘭 美術館 創作 藝術家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