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攜手台電展「島電生活」 台灣第一個電表長這樣

台博館南門館舉辦「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展出目前所知台灣最早的電表。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博館南門館舉辦「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展出目前所知台灣最早的電表。記者陳宛茜/攝影

大S豪宅電費鬧得沸沸揚揚,但你可知道,台灣第一個電表長甚麼樣?台博館今天下午於南門館舉辦「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開幕典禮,展出目前所知台灣最早的電表—日據時代的電表;也透過展覽,讓民眾理解這百年來台灣電力與生活的緊密連結。

「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由台博館與台灣電力公司合作,以「電力與文明」為主題,展出60餘件展品及160餘件珍貴的影像。透過「台灣來電」、「電的供給與需求」、「生活與電」及「電的成本」等單元,介紹台灣進入電力時代後的文明發展,並從早期畫家對「電」的風景描繪,以及常民視角述說島嶼上的電力故事,呈現台灣電力發展與土地共譜的時代樣貌。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期盼此次的展覽開啟及經濟部相關產業合作的開端,藉由博物館研究、策展、教育的功能,「帶動台灣產業進入文化層次,使產業更有文化厚度」。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也表示,期望未來透過展覽,讓更多民眾瞭解電力使用的價值,並與博物館加強館際合作,展現電力文化和歷史發展。

今日台灣的電費是以「度」為單位計算,一度電相當於耗電量1000瓦特的電器,連續使用一小時的電量。但電力初入台灣時,並非這樣計算。日據時代,由於一班用電是以電燈為大宗,加上當時的電表相當昂貴,為求方便。當時的電費是以「幾盞燈」為單位計算,又稱「包燈」,電費則稱為「電火錢」。即使到現在,還是有人把電費稱為「電火錢」。電費的收取方式則是到府收取。

電表因為造價昂貴,在安裝者不多。戰後初期,許多家庭仍沿用包燈制。根據1952年媒體上的民眾投書,電力公司規定,6燈以上必須裝電表,也就是6燈之內以燈數計算。6燈之外,就必須向台電公司申請安裝電表和插座,否則便是違章用電。而民眾如果要使用電熨斗等插座,也需申請改為電表用戶。之後電表國產化成功大量生產,台灣才開始廣設電表。

台電公司為此展特別提供了15件具代表性的電表,其中包含台電公司珍藏的日據時代電表,是目前所知台灣最早的電表。

台博館南門館舉辦「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透過展覽讓民眾理解這百年來台灣電力與生活的緊密連結。記者陳宛茜/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博物館 台電 日據時期 展覽資訊 日本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