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國民法官 國民法官制度特展即日起開展

司法院長許宗力等人邀請民眾到台南國定古蹟台南地方司法博物館,參加國民法官特展。記者黃宣翰/攝影
司法院長許宗力等人邀請民眾到台南國定古蹟台南地方司法博物館,參加國民法官特展。記者黃宣翰/攝影

為迎接明年元旦起即將實施的法官制度,院今天起在國定古蹟台南地方司法博物館舉辦「我是國民,也是法官-國民法官制度特展」。司法院長許宗力參加開幕儀式後,邀請民眾一起來參觀,體驗國民法官如何審理案件。

許宗力說,國民法官制度是台灣司法史上首次人民可以參與刑事審判的里程碑,明年元旦起,只要是年滿23歲的國民,在設籍地居住滿4個月以上,就有機會被抽選擔任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共同審理案件。

許宗力表示,過去已經舉行數百場模擬國民法官法庭,司法院曾對參與過的模擬國民法官做過問卷調查,普遍反映認為參與審判時可充分表達意見,對於法律不再畏懼,如被抽選中,大多樂意擔任國民法官。

許宗力說,比較希望參與國民法官制度的法官,能以素人或非職業性語言,來讓國民法官了解法律觀念。不僅是法官,包括或是辯方,在法庭上辯論攻防,也要以較白話的文字讓國民法官了解法律理念,國民法官新制也可以說是司法史上最大規模的白話文運動。

被媒體記問及「未來是否可能實施陪審制度?」 許宗力說,國民法官制度實施約5、6年後,會針對實施結果及缺失通盤檢討,第一階段針對殺人案和致人於死案件審理,第二階段納入重大刑案或重大犯罪;司法院已組成國民法官制功效評估委員會,邀律師及民間團體來檢討,未來如立法者許可,也不排除可能實施陪審制度。

國民法官制度特展展出內容分別有「國民法官 Online」、「國民法官 ing」兩項展覽。展覽仿制國民法官法庭場景,民眾除可坐在座位上拍照,還可以掃描展場內QR code,跟著步驟閱讀案件內容,聆聽語音內容,就能體驗國民法官在法庭上審理案件的過程。

國民法官特展今天開展,司法院長許宗力(中)邀請民眾參觀,體驗國民法官如何審理案件。記者黃宣翰/攝影

司法院長許宗力(左一)到台南,參觀國民法官模擬法庭。記者黃宣翰/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民 司法 展覽資訊 檢察官 律師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