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台灣首座裸女雕像「甘露水」 國美館常設展亮相

台灣雕塑家黃土水1921年創作的大理石雕像「甘露水」,昨天正式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常設展亮相。圖/國美館提供
台灣雕塑家黃土水1921年創作的大理石雕像「甘露水」,昨天正式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常設展亮相。圖/國美館提供

台灣雕塑家百年前雕刻的裸女雕像「甘露水」,曾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後來雕像被棄置,幸好張鴻標醫師私人保管,去年後代將雕像交給,讓塵封63年的作品出土,入藏國立台灣,昨天正式設常設展亮相。

文化部長昨(10月29日)親自出席,見證入藏典禮。他說「甘露水」重見天日,是台灣藝術史的里程碑,感謝張鴻標家族保存數十年,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團隊鍥而不捨,才能成為國美館鎮館之寶,展現於全民眼前。

這件作品是黃土水1921年以大理石雕刻,這件等身作品是台灣首座裸女雕像,刻畫裸體女子頭微微仰起,雙手輕放身後的蚌殼上,展現堅毅自信的神情。

這件作品在台北、高雄展出後聲名大噪,國美館將「甘露水」設在大廳入口右側,規畫獨立展示空間,大廳另側也是黃土水的作品「水牛群像」,這2件經典作品代表對黃土水的推崇。

李永得說,文化部推動以本土主體性,論述台灣藝術史,讓藝術家、收藏家願意捐贈作品給國家典藏;文化部明年也將啟動文化發展基金,支持美術、工藝等視覺藝術發展,建構更完善的藝術發展環境。

國美館長廖仁義說,「甘露水」入藏展出後,明年3月將推出黃土水大型展覽,主軸為「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未來將繼續擴充、整理國美館典藏,希望能夠延伸到台灣美術史研究。

展示位置:

國立臺灣美術館(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大廳入口右側,常設展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美術館 文化部 李永得 黃土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