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紙鶴飛入誠品 東京奧運會徽創作者野老朝雄來台

東京奧運會徽設計藝術家野老朝雄,與台灣民眾共創「祈福千紙鶴」作品現場展出。記者林俊良/攝影
東京奧運會徽設計藝術家野老朝雄,與台灣民眾共創「祈福千紙鶴」作品現場展出。記者林俊良/攝影

上千隻紙鶴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展翅飛翔,投下令人目眩神迷的光影。東京奧運會徽創作者野老朝雄盤坐於其下,光影在他身上緩緩流動,「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感受紙鶴的力量。」其個展「野老朝雄:CONNECT連結」昨開展,帶來用311大地震時全球贈與的紙鶴所打造的祈福展品、以及他與台灣民眾共創的「野老祈福紙鶴」等展品,向台灣獻上祝福。

野老朝雄表示,此次展覽的主題「連結」,可以是各種連結,像是過去與未來的連結。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過去兩年半的時間,全世界都在強調,不管是感染源的隔離,或是人跟人之間的隔離。這個展覽主題叫做「連結」,正是疫情之後大家需要的價值。文總副會長江春男則表示,文化總會作為文化平台,不僅希望連結台灣文化,更是將台灣與國際連結在一起。

紙鶴在日本文化有多重象徵意義,包括祈福、療傷、希望與紀念等。野老則在傳統紙鶴的基礎上發展自創的「野老紙鶴」。「折著折著,就突然發現一種新的折法,說不定可以帶來一個全新的世界。」他表示,野老紙鶴除了容易站立、不容易破,也寓意在傳統中加入現代。他也將在台灣開紙鶴工作坊,教民眾折此一融合傳統與現代的「野老紙鶴」。

野老表示,此次台灣展覽帶來多件新作,包括展現美學黃金比例的「碰碰熊(KumaponG)」圖紋、與建築師鶴岡信太郎及小平裕子共同創作,以311大地震時全球贈予日本宮城縣的紙鶴所打造的「2020東松島紙鶴千中選一」、以4米高巨幅投影呈現近300幅經典紋樣作品,及紋樣磁鐵自由拼貼重組等。並在信義誠品一樓入口處設置「KUMICUBE」大型裝置藝術,並邀請台灣民眾共創新作「野老祈福折鶴」,一起為日本、台灣及世界祈福。

野老朝雄此次應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中華文化總會、Taiwan Pitch共同邀請來台,23日(六)將與設計師聶永真對談「創作的思考」,探索如何透過作品從「斷裂」中創造「連結」,現場150席名額立即秒殺,向隅民眾可透過展覽facebook活動專頁直播同步參與。週日(24日)還有紙鶴手作工作坊,邀請大小朋友報名參加,與藝術家一同折紙互動。

●7月23講座直播請關注:https://eslite.me/4avbg2;7月24日紙鶴工作坊報名請洽:https://eslite.me/49glk6

東京奧運會徽設計藝術家野老朝雄,首度在台舉辦個人大型主題策展「野老朝雄 “CONNECT連結”」,他坐在與台灣民眾共創「祈福千紙鶴」作品下,表示感動又開心。記者林俊良/攝影
東京奧運會徽設計藝術家野老朝雄,應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中華文化總會、Taiwan Pitch共同邀請,首度在台舉辦個人大型主題策展「野老朝雄 “CONNECT連結”」。記者林俊良/攝影
「野老朝雄 “CONNECT連結”」展,展出野老與台灣民眾共創的「祈福千紙鶴」。記者林俊良/攝影
「野老朝雄 "CONNECT連結"」大展匯集近300幅經典紋樣,以4米高巨幅投影展現幾何藝術帶來的視覺震撼。記者林俊良/攝影
「野老朝雄 “CONNECT連結”」展出野老朝雄以311大地震時全球贈予日本宮城縣的紙鶴所打造的「2020東松島紙鶴千中選一」。記者陳宛茜/攝影
「野老朝雄 “CONNECT連結”」,7/19起於誠品信義店盛大展出。近300幅藝術紋樣創作經典呈現,他也與台灣民眾共創「祈福千紙鶴」作品,參觀民眾可現場折紙鶴。記者林俊良/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本 隔離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