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啟章絕版小說《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發行NFT 為出版尋找新可能

香港作家董啟章近期為他的代表作小說「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發行NFT,分為PDF及epub兩種格式,封面設計由香港漫畫家柳廣成擔任,傳達物人交錯、鐘錶轉動、時間流向何處概念。(董啟章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4月28日
香港作家董啟章近期為他的代表作小說「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發行NFT,分為PDF及epub兩種格式,封面設計由香港漫畫家柳廣成擔任,傳達物人交錯、鐘錶轉動、時間流向何處概念。(董啟章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4月28日

、散文等作品除了紙本及之外,還有其他存在的可能,作家董啟章近期為他的代表作「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發行,在文化界引起討論。

NFT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的簡稱,近年曾因藝人周杰倫推出相關商品創下天價而掀話題,過去以藝術品、插畫及音樂作品較為大眾熟知。

董啟章1994年以「安卓珍尼」獲得小說新人獎中篇首獎,隨即活躍於文壇,著有小說、隨筆及評論20多種,2006年以「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獲首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

董啟章在網路上發文表示,「NFT書」就是在NFT上加入電子書檔案的一種複合形式,記錄在區塊鏈上的每一本NFT書,同一著作的內容雖然相同,但版本資訊都是獨一無二和無可複製的,因而具有珍稀價值(收藏和轉售)。這一點和傳統紙本書相似,但NFT比實體書更持久、更難以毀壞和失散,也更方便傳播。

董啟章指出,他對區塊鏈和Web3的期盼:去中心、點對點、自由自主、由下而上、共識機制、社群共治等,這些動聽的理念並非空話,而是一直由一群富有創意和願景的人所實踐,在摸索和改錯中步步前行。

董啟章表示,他深信這項發明會為陷入困局的人類社會,開出一條通往自由開放的道路。只有撥開對密碼貨幣和NFT投機炒賣的迷霧,才能看到區塊鏈的真正面貌,以及帶來的可能性,「出版NFT書,是我對未來投下的一票」。

關於「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一書,董啟章2002年初開始動筆,2003年中完成,2005年於台灣由麥田出版社出版,描述董姓一家三代人的故事,一方面寫「我」受挫於苦戀「如真」的失敗,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並藉著一封封書信創造出少女「栩栩」,期望「栩栩=如真」;一方面以發報機、收音機等13個過去年代的尋常物事為線索,寫香港平凡人家的三代生活,是糅合了個人成長史、家族變遷史和香港百年發展史的一部大書。

NFT版「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分為PDF及epub兩種格式,封面設計由香港漫畫家柳廣成擔任,傳達物人交錯、鐘錶轉動、時間流向何處;董啟章另為NFT版小說新增「第14個物件」章節。

董啟章在網路專文中表示,這是他的第一次出版實驗,也邀請讀者一起進入可能的世界:回溯舊物承載的香港歷史,在想像的文字工場裡感受創造,「把這一切當成象徵,就像在夢中一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NFT 香港 小說 電子書 聯合文學 區塊鏈技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城中之城》金融眾生相 某銀行要求員工寫「觀後感」

《搜查班長1958》李帝勳x李東輝 警界怪咖懲惡揚善

《刀劍亂舞 迴 -虛傳 燃燒的本能寺- 【前篇】》遊戲改編動畫 拔劍升級

《怒火狂猴》印度神猴哈努曼啟發 基德化身戰猴復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