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斜槓不上班】野羊(陳暐婷)/成功將「興趣變現」只需要兩個字!

今年也要繼續信心滿滿的,用燦笑迎接各種挑戰喔!(圖/野羊 提供)
今年也要繼續信心滿滿的,用燦笑迎接各種挑戰喔!(圖/野羊 提供)

文/野羊(陳暐婷)

去年,我在《我不上班》這個專欄裡,已經和大家分享了一系列自己長期自我野放,利用自身專業「獨立接案」,開啟「斜槓自由工作」人生,再也不上一天班的故事,和各種soho小秘訣。

在接下來新的一年裡,我想和大家繼續更深入的聊聊,關於「斜槓職涯」這件事。因為身邊實在有太多好故事值得分享給大家!

我心本就自由多彩,不甘被單一職業、身份束縛。從前喜好多元,都怕被當成是不務正業。可現在時代不同啦!職場裡又不是在比誰才是忠貞烈士,死守著一家公司和單一收入對企業來說是省心了,但對個人而言,卻危險了。

就好像古代的後宮妃嬪,癡心期盼著帝王一人的恩寵,就算費盡心機求得榮寵一身、步步高升,那也是如浮雲一般,稍有不慎便能一朝被帝王厭棄。還談什麼自由?談什麼選擇?無法將命運握在手中的人,從來就是沒得選的。

所以我大力鼓吹反叛,大力鼓吹職場朋友們「斜槓起來」!只有大力的發展自我,培養「多元能力」並為自己創造出「多元的收入管道」,才能為自己大聲說話,做想做的事、過想過的人生。再也不必像個「現代嬪妃」般謹小慎微,步步謹慎的乞求賞識、恩寵。

想必到現在,你也看出來了

我最近是有點宮廷劇中毒,寫個文章都老調起來。但一口氣把劇追完後,最大的感想就是「身為現代女子,不用爭什麼狗屁恩寵,實在是太爽啦!!!」,哈哈哈!

好不容易不用在感情世界裡爭聖寵了,在職涯人生裡自然也是不屑做寵妃的。能時時將「人生選擇的權力」握在手中,才是最實在的。

最近正好機緣巧合,有機會訪談了多位,經營頗有成就的創作者朋友們。很驚訝的是,他們起步時大多都是一邊「全職上班/打工」,一邊「斜槓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自媒體。他們幾位都是在各自創作領域裡獲得認可、頗有影響力,且找到屬於自己一片天地的成功創作者了。

接下來我想聊聊他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那些所謂「時間不夠用」、「自媒體紅海飽和、競爭激烈」等常見藉口,對他們來說彷彿都不是什麼真正的問題。他們偏偏就是能在這生存不易的「不簡單大環境」裡,用「簡單的初心」把事情給做成了。成為那群少數能透過自媒體,將興趣熱情穩定變現的幸運兒。彷彿一切,就只是想與不想而已!

細細歸納其共通點,除了人人都知道的「努力」之外,最具有神奇力量的,居然是簡簡單單的「相信」二字!

這些人之所以會成功,之所以能在現實都告訴我們「別把興趣當飯吃」的時候,偏偏吃得又香又美。在我看來,是再理所當然也不過的事情。因為他們在「相信自己」這件事上面,太倔將了!他們不成,還有誰能成?

比如,我其中一位訪談來賓 ——「一則茶室」頻道的創辦人和Podcast節目主持人「Joyce」的故事,就超級激勵人心!

決定開始自媒體創業之後,Joyce便乾脆帥氣的直接裸辭做節目。草創初期完全沒有收入,只好一直燒存款,存款燒盡時便到無印良品找了一份兼職工作,為了堅持理想就算需要暫時繞道而行、打工支應生活,她也覺得沒有關係。打工時,一有靈感她就會馬上紀錄在自己的小筆記本上,下班後便立刻全心投入到創作中,日復一日。

文中受訪者之一,超可愛熱血的「一則茶室」Podcast節目創辦人兼主持人 —— Joyce!(圖/野羊 提供)

談到為何能在零粉絲、零獲利的頻道經營初期,仍舊持續堅持創作、保持高頻率、高品質的更新。她說,自己其實一直不是一個太有自信的人,但不知為何,唯獨就是對自己的節目超有信心!與其把時間花在「擔心失敗」上,還不如專注於內容的創作和優化,自然而然的相信這件事情持續做下去,肯定會有好結果。

沒想到堅持著、堅持著,就真的做出成績來了!現在講座、訪談、商業合作邀約不斷,有了自己的經紀人,還出了自己的線上課程和品牌茶葉商品,更收穫了一批死忠的粉絲知音。

Joyce後來甚至發現,自己創作的音頻作品,不只能療癒別人,還能療癒低潮中的自己,成為拉自己一把的神奇力量。這大概是因為創作時,真的投注了真誠的靈魂和熱情的關係吧?

從前我也以為,光是「相信」有什麼用?但近年來,種種發生在自己和周遭朋友身上的神奇故事,卻讓我越來越有體悟。

我們之所以會得過且過、半途而廢,以至等不到那該來的機緣和幸運,原來都只是因為「不夠相信」而已。

相信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於是自然而然的去做該做的事。

相信理想一定會有實現之日,所以才會甘願一頭栽進去,蠻幹到底。

相信自己肯定能成,因此才能叫貴人看見你身上的光芒,讓幸運和機會在茫茫人海中找尋到你。

於是,這麼傻傻的做著做著就水道渠成了!

他們之所以會成功,

是因為他們打從一開始,就「超級相信自己會成功」!

那是一種超越所有現實回饋的「迷之自信」,無條件相信到甚至可以說有些盲目。但正是因為,這樣超凡的「自信」和「盲目的相信」,才讓他們願意且能夠,在一開始就義無反顧的堅持,將創作做到當下能力範圍內的最好,且一直一直以同樣的高規格、高品質持續創作,甚至不斷優化下去。直到努力的道路上終於出現曙光,直到結出甜美的果實,收穫滿滿的回饋。

就算中間偶爾也有徬徨、疑惑,但最後還是決定要勇敢起來,繼續相信自己。但凡只要少了那麼一點點的「相信」,都足以讓人中途放棄、潰防,功虧一簣。

「不夠相信」的你會想:

我到底在做什麼?

這一切會不會只是在浪費時間?

認識的人若發現,我在一頓操作、瞎忙之後還是一無所獲,會不會笑我?

真的值得嗎?

對於一件「不大可能」的事情,又有多少人會願意不問結果、頭也不回的努力下去呢?

所以,「還有夢想的我們」只能做傻子,做那種「盲目相信的傻子」。就算一輩子沒自信、做什麼都不行,也要莫名其妙又毫無道理的相信:「這次肯定能行!」

因為那是你的夢想啊!不值得喪心病狂的瘋魔一回嗎?

新的一年,願大家都能多相信自己一些,多對自己有點信心。一起為理想,做個盲目相信、盲目努力的「快樂傻子」吧!共勉之。

用出門走春巧遇的綠樹紅花,祝大家新年快樂!!(圖/野羊 提供)

「我斜槓不上班」專欄:野羊(陳暐婷),斜槓女孩接案「不上班」的爽玩職涯,曾出版《野放上班族:斜槓自由工作者爽玩職涯》、《不只找工作,幫你找到好工作》兩本著作,分享如何開啟接案之路的實用教學,以及自由工作者的酸甜苦辣。同時聊聊身邊各路高手「斜槓職人」高潮迭起的職涯冒險故事,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斜槓 自媒體 琅琅專欄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