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盤裡裡外外】吳旻育/玻璃杯中的數字密碼

哇咖吚哩內用時,(左起)經典「143玻璃杯」,以及來自日本青海波紋碗裝盛與日式咖哩。(組圖/吳旻育 提供)
哇咖吚哩內用時,(左起)經典「143玻璃杯」,以及來自日本青海波紋碗裝盛與日式咖哩。(組圖/吳旻育 提供)

●專欄「碗盤裡裡外外」:吳旻育,是詩文集《大人症候群》作者,也是碗盤愛好者,對於餐桌料理、器皿紋樣與燒製工法等等略有研究,與你分享以「美食」與「美器」共振下的美好用餐日常。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文/吳旻育

鐵窗花、木窗框、壓花玻璃,老屋顏工作室曾這麼形容過——他們是「老屋立面上常見的窗戶三劍客」。雖然隨著時代更迭,三劍客的出場機會漸少,但就像許多曾經的偶像團體一樣,三者走向了「單飛不解散」的道路,並在文創的領域中,各自走出了一條康莊坦途。

今天造訪的店家,是位於市區巷弄裡的「哇咖吚哩」——一間大隱於市,藏身在高樓公寓之中,卻格外亮眼的老屋咖哩製造所。既是老屋,從裝潢風格到玩偶擺飾,店內到處都充滿著復古的元素,而在濃濃的懷舊風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便是拿來作為桌面使用的木窗框與壓花玻璃了。

與現在多為高樓大廈的城市景觀不同,早年的屋舍高度較矮,為了確保隱私,當時的門窗經常使用不完全透光的壓花玻璃。這種壓花玻璃厚度為3毫米,製作時透過有花紋的滾筒滾壓,將花紋軋到透明玻璃之上,壓花的花紋則大多是利用簡單的圖騰進行排列組合,其中又以「海棠花」和「十字花」最為經典。

說起令人懷念的玻璃用品,自然就會想到臺灣的各式玻璃杯,像是在喜宴及熱炒店中清脆碰撞的玻璃酒杯,或是冰菓室和冷飲攤上經常使用的印花玻璃果汁杯。無巧不成書,這兩種款式的玻璃杯,在容量上也都有他們的數字密碼。

(右)隱藏在高樓中的老屋咖哩製造所外觀,以及(左)店內壓花玻璃,分別是上的「十字花」與下的「海棠花」局部近拍。(組圖/吳旻育 提供)

小巧的玻璃酒杯上,大多印著各種品牌的標誌,其實不只是玻璃杯,早期許多碗盤器物上,都可見到這類的廣告,可以說是那個年代常見的行銷手法之一。前一段時間,春池玻璃推出了一系列的「143玻璃杯」,其命名中的143,所指的便是這種啤酒杯的容量——143毫升。

143毫升,據說是過去戰爭期間,民生物資短缺,公賣局為了控制酒類的消耗所生產的小容量玻璃杯。143毫升,豪邁一點即可一飲而盡,對於喜歡「乾杯」的臺灣人來說,是十分剛好的容量。因此雖然沒有規範制定,但因為相當符合臺灣人的使用習慣,便一直沿襲使用至今。

甜點組合,(左起)盛裝果汁的是以夏季花果為主題的印花玻璃杯,以及店內極具特色的飯後甜點──雞蛋糕。(組圖/吳旻育 提供)

而哇咖吚哩使用的玻璃杯,則是另一種傳統的印花玻璃果汁杯,其多以夏季花果為主題,從外觀上就讓人有「透心涼」的感受。有趣的是,這種玻璃杯上經常印有容量刻度,並且都為500毫升,但實際測量就會發現,他們的容量其實僅有400毫升,與我們之前提過的生意碗一樣,堪稱視覺魔術師。

古早的玻璃們,乘載了許多人共同的回憶,彷彿一面時光隧道,當光線經過,打在地上的影子都是從前。

哇咖吚哩-咖哩製造所

宜蘭縣宜蘭市復興路一段121巷16號

11:00~14:00,17:00~20:00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宜蘭 台灣人 創,專欄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