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吸50萬人次 文化部長史哲:盛大的文化重逢

文化部長史哲(左一)頒獎給獲得最佳展位設計獎金獎的讀字工地。記者陳宛茜/攝影
文化部長史哲(左一)頒獎給獲得最佳展位設計獎金獎的讀字工地。記者陳宛茜/攝影

今天閉幕,寫下50萬5千人次的成績,是去年六月時舉辦的兩倍,也幾乎追上疫情前2019年書展的水準(58萬人)。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表示,今年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人回來了、銷售回來了、信心也回來了。」還有不少出版社表示銷售超越疫前水準。「這是一場盛大的文化重逢。」表示,在這次的書展看到很多擁抱、很多暢談,他要用「一場盛大的文化重逢」作為今年書展的註解。

閉幕記者會也公布本年度的最佳展位設計獎。中小型展位金、銀、銅獎分別為:台大出版中心、九歌、心靈工坊;大型展位金銀銅獎為: 讀字工地、聯經出版社和信誼出版社。心靈工坊同時摘下「綠色永續獎」。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表示,心靈工坊展場用2018、2019年參加書展的木材回收再利用,減少照明並加上綠色植栽,兼顧展售功能與淨零概念。

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表示,很開心在台灣推廣波蘭文化。此次波蘭主題國呈現許多元素,透過展位設計反映歐洲現況,包括烏俄戰爭,而「波蘭之夜」邀來的音樂團體是由波蘭和烏克蘭組成。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今年參觀人次是去年的兩倍、版權桌次比去年成長近十倍,活動推廣成長六成二,「不只是人回來了、買氣回來,最重要的是感動回來了。」史哲上任後天天都來書展,他自己剛接文化部長,「焦慮、不安等等在所難免」。但剛好經歷書展、參與多場沙龍,「對我這幾天的不安、焦慮產生療癒、治療的作用。」他把這個經驗提供給整個社會,「我們透過文化建立自信,讓我們真正能夠思考和明辨,這個是一場社會大的療癒過程。」

讀字工地獲得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大型展位金獎。 記者陳宛茜/攝影
心靈工坊贏得台北國際書展兩個展位設計獎。記者陳宛茜/攝影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閉幕,寫下50萬5千人次的成績。圖為獲得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大型展位金獎的「讀字工地」。 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北國際書展閉幕,出版人共聚一堂合影留念。記者陳宛茜/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北國際書展 波蘭 文化部 史哲 疫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繪本作家「湯姆牛」首辦個展 原畫、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