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預算增2成 237.7億創歷史新高 將推藝FUN券轉型

文化部明年預算237.7億創歷史新高,將編列預算推動藝FUN券轉型。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明年預算237.7億創歷史新高,將編列預算推動藝FUN券轉型。圖/文化部提供

行政院院會今日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主管預算總計達212.2億元,為文化部有史以來公務預算編列數最高。且較111年度法定預算177.6億元,成長幅度近20%;加計前瞻基礎建設預算(112年25.5億元、113年度29.7億元),總計文化部112年度編列預算將達237.7億元。

文化部長表示,特別感謝行政院,並將努力與立法院不分黨派委員溝通與尋求支持。

文化部說,公務預算包含基本運作需求及法律義務支出、公共建設計畫、科技發展計畫等三項。其中,112年度基本運作需求及法律義務支出編列預算158.2億元,較111年度法定預算成長20.5億,為歷年編列數最高,亦即將有更多的資源,投注於藝文核心工作,如國家語言、傳統工藝、保存等;並能以更強的力道,支持疫後視覺藝術、、影視音、出版等產業振興;此外,文化部亦承接促轉業務,包含轉型正義檔案研究、資料庫維運,以及不義遺址調查、審定、推動、監管等。

文化部亦積極回應各界期待,增編公視內容產製預算近3.2億、影視音產業發展近2億,除延續前瞻計畫打造的影視國家隊成果,並期待能有效傳播、推動生活中的國家語言運用;同時,也將以更多資源支持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改善及加速影視聽資料保存與修復工作。

文化部也帶來另一個好消息,在今年與OPENTIX合作的點數回饋機制上,112年除規劃擴大合作平台,亦編列藝FUN券轉型方案預算,希望更全面性建立藝文欣賞及消費習慣,也為藝文產業疫後振興培養更多可能客群與財源。

文化部指出,在公共建設部分編列47.2億元,較111年度預算成長12.3億元。將持續辦理全國歷史與文化資產維護、空總整體發展、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人權博物館整建、國父紀念館跨域加值,以及國家兒童未來館興建等。

科技計畫編列6.8億元,較111年成長1.7億元。將從今年起,廣邀各界集思廣益重新定義「文化科技」,具體落實以科技作為媒介,有效輔助文化內容生產與傳播之目標。

文化部表示,除預算編列增加,文化發展基金也在行政院拍板定案下,將於112年正式成立及運作,而各項文化政策亦逐步落實中。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化部 李永得 文化資產 表演藝術 文創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友達《富盛印象》數位藝術版畫登場

「李登輝、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 陳水扁前總統4/20臺文館開講、簽書

威尼斯台灣館「日常戰爭」精準命題 未開館先登國際舞台

國美館新書《曙光的輪廓》 探索台灣百年雕塑藝術發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