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藤/爸爸的海洋課

爸生於重男輕女的家庭,雖然敬重姑姑們,手足一起分攤家族經濟重擔,卻仍希望自己能有個兒子。無奈老天終究給了他三個女兒,我排行老二。

爸相信「境隨心轉」,並且把這本領發揮到最大,將我們三姊妹當男孩子養,上山捉昆蟲,下海給水母螫,讓我們在同齡孩子中威風得不得了……種瓜得瓜的結果就是他不時得去學校道歉,比如大姊拿著鳥屍體追逐男同學,害人家摔倒流血,哭喊要轉學。

這樣的情形在升高中前有了轉變。那年暑假照慣例去海水浴場遊玩,他一邊將我們引導至水深無法觸地的警戒線旁,意圖鍛鍊我們的泳技與臨危不亂的精神力,一邊卻頻頻回頭看著沙灘邊的男男女女。

那是一群大學生,幾名男孩捉住一名女孩的四肢,笑笑鬧鬧地將她拋下水;女孩雖然放聲尖叫,臉上的笑容卻沒有少,水也不深,她站起身慢慢走回來,又和朋友們玩在一塊。

爸若有所思,回程的路上,問我們如果遇到一樣的情況會怎麼做?我們都覺得不能給他丟臉,必然要鎮定地入水、冷靜地上岸,絕不可尖叫求饒。但爸大概不這麼想,那天之後,他對我們的態度就有了改變,開始強調適時示弱的必要。

爸的教育也許不符合現代的平權思想,卻是他在那個年代以自身對社會的觀察,試圖給女兒一些指引。大姊結婚時,姊夫在台上說,他最欣賞的就是太太的剛柔並濟。

:海洋同樂會

海域遊憩活動日漸豐富,你曾挑戰過哪一種?又或是更愛與好友坐賞一片月光海、隨時節追逐藍眼淚?歡迎來稿分享你的故事,刊登順序前十名者可獲得《與海同樂,天堂島嶼》一本(東管處出版),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話題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李達達/走進未知的風中

謝文賢/怎麼也想不起來的紅燈

文飛/老公的考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