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國者」兩岸間諜案改編小說 諜戰背後的利益與權謀

軍事情報局忠烈堂。圖/軍情局提供
軍事情報局忠烈堂。圖/軍情局提供

一部自1990年代軍情局少康專案的「叛國者」預計5月底出版,作者透過訪問當事人與資料蒐集,將軍事情報局對執行諜報布建的手法有相當程度還原,書中雖將重要人物以他名取代,但有關戴笠、戴雨農紀念館等真實場景描述,顯示這本小說內容混雜虛實,難辨內容真偽。

軍情局1991年與1992年,分別在總後勤部大校邵正宗和少將劉連昆建立聯繫,代號少康一號和少康二號。少康二號劉連昆從1992年為工作到1999年。經歷1995年、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情報圈認為劉連昆是1949年分裂分治以來,軍情局在解放軍布建的最高階內線諜員。

少康二號在1999年遭中共破獲,劉連昆、邵正宗處死。劉連昆被破獲,最流行的說法,是李登輝1996年宣稱解放軍發射飛彈是空包彈,洩露劉連昆交付台灣的機密,對岸反情報部門覺察有異,最後查到劉連昆。

這本小說作者李志德曾為記者,他說,李登輝的空包彈說法,幾乎成了少康專案失敗的歷史定論,就情戰專業看,這樣論斷不周全。在寫作叛國者過程裡,他訪談多位情報局退休情報官,他們不曾直接接觸少康專案,大部分對李登輝也難以認同,但不只一位退休軍官認為,要發掘逮捕一個敵方的內線諜員,不可能因為一句話一條線索就能成功。

他說,記者的終點常是小說作者的起點,少康真實案情永遠封存在國安情報單位檔案庫裡,不可能有人能得知全貌。但叛國者故事背景在1990年代,大批台商連人帶錢加上機具設備投資中國,軍情局和國安局長殷宗文抓住這段歷史機遇,造就了台灣對大陸情報工作的高峰。

李志德引用了歷史小說綠島的作者楊小娜的話,虛構小說反而是敘述歷史最正確的方式,他說,叛國者由少康專案激發,但目的不是還原或影射少康專案的史實,情節與角色絕大多數是虛構創作,有關大陸部分幾乎找不到有人真的知道解放軍反情報單位怎麼辦案。只能看他們的軍事題材和刑事偵查戲劇揣摩。

李志德說,台灣民主化過程平和,放在世界歷史裡都屬少見,情報機關始終是民主化下沒有被安放好的部份。一來因為威權統治時期,情治機關是監控鎮壓人民的執行者,另一方面,情報局工作要求低調、嚴肅和壓抑,同志被捕或送命都是常態。叛國者描寫軍情局供奉殉職同志牌位的忠烈堂,軍情局是一個以死為記的單位。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改編 小說 兩岸 政治 中共 大陸 解放軍 國民黨 共產黨 台灣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超維度互動獲「科技創新獎」 文策院與廣達研究院合作 拓展科技與文化內容產業疆界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首設「AIGC電影短片單元」競賽

《盜墓奇美拉》外國也盜墓!影媒力讚「最偉大的事」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林志玲」出席電影盛宴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