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物月刊】腕中有鬼─明代文人王世貞書法評價考述

明 王世貞 跋元趙孟頫重江疊嶂 卷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故畫001010
明 王世貞 跋元趙孟頫重江疊嶂 卷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故畫001010

文∣陳建志(作者任職於書畫文獻處)

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王世貞(1526-1590)為明中晚期文壇盟主(圖1),然其在當時未若名聲響亮,本人即曾自嘲曰「腕中有鬼,故不任書。」此語抽象晦澀,但似乎又隱藏著某些訊息。因此,本文擬就王世貞書法的自、他評價略作整理分析,以為本院「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特展(第一檔2022年10月5日~2022年12月25日;第二檔2022年12月28日~2023年3月21日)之芹獻。

圖1 清 顧沅輯 吳郡名賢圖傳贊 卷9 王世貞像 清道光九年顧沅刊本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購善002433

王世貞及其書法的評價

王世貞,字元美,號鳳州、弇州山人等,蘇州府太倉州人。善詩文,負史才,著有《弇州四部稿》、《弇山堂別集》等傳世。令人好奇的是,古代詩詞和治史考證概以文字為載體,當與書寫的視覺感受脫離不了關係。但不管從正史,或是其側近的評價來看均未及書法,頗出人意料。

查明清著錄亦僅得四例,其中一則出自王世貞本人:「吾王氏墨池一派,為烏衣馬糞奪盡,今遂奄然。庶幾可望者,吾季耳。吾眼中有筆,故不敢不任識書;腕中有鬼,故不任書。記此以解嘲。」前半段描述自身書法所屬流派及其在書史上的位置,內文巧妙地結合了歷史上的地名典故,將書史上的王姓書家,虛構成「烏衣」、「馬糞」、「吾王氏墨池一派」三「王」鼎立的態勢。後半段則採用對比的修辭技巧,自詡之所以對書史有所領會,可以大發議論,因為眼中帶筆;自嘲之所以手腕不靈活,無法扛起以書法名世的重責大任,乃是鬼靈附身作弄。

時人詹景鳳(1532-1602)給予肯定和讚美:「王元美雖不以書名,顧吳中諸書家,卻唯元美一人知法古人。……其書依稀乎散僧入聖,筆既矯健,又大有趣致。」稍晚的朱謀垔(1584-1628)認為王世貞善於評論,筆法古雅脫俗:「世貞書學雖非當家,而議論翩翩,筆法古雅。」清人陳田(1849-1921)則是評論王世貞天才雄放,通曉書法:「蓋弇洲(州之誤)負沈博一世之才,下筆千言,波譎雲詭,而又尚論古人,博綜掌故,下逮書畫詞曲博弈之屬,無所不通。

「腕中有鬼」說

「腕中有鬼」說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人馮贄(生卒年不詳)的一段書論:「虞世南書冠當時,人謂其羲之鬼。」文中形容虞世南(558-638)的書藝冠絕一時,猶如王羲之(303-361)的魂魄附身顯靈一般。王世貞似乎閱讀過馮贄的書論,但注意到「羲之鬼」一詞與上文「眼中有筆」無法成對句,遂改成局部附身—「腕中有鬼」。這一改寫,影響頗大,如吳士玉(1665-1733)便直接把原文改寫成「虞世南書冠當時,人謂其腕有羲之鬼。

王世貞還另創腕中有神之說:「大令筆往往落李北海、米南宮、趙吳興及邇時祝京兆手腕指間,當有神物司之,敬安能強哉。」這看不見的法力,來自神物,而非鬼魂。凸顯在王世貞心中,神、鬼所扮演的角色和力量不同。他更願意相信其力之大,可以扭轉乾坤:「吳中一振,腕指神助,鸞虬奮舞,為世珍美,而它方遂絕響矣。

那麼,這因鬼靈作弄的毛筆字,面貌究竟如何呢?「依稀乎散僧入聖」和「筆法古雅」二說發揮了輔助說明的效用。

「依稀乎散僧入聖」說

什麼是「散僧入聖」?「僧」,意指僧人。至於「散僧」,張學峰稱其喻示了某種游離的身份或非正統性。由此看來,「散僧入聖」應該是形容一種不隸屬任一門派之僧人道行深厚,臻至超凡入聖的境界。詹景鳳眼中的王世貞書法儼然符合這種理想—無宗無派、個人風格強烈,筆力、趣致兼具。

然而,今日多數的學者專家業已點出與二王(王羲之、王獻之)以降歷代書家的關連,至其楷書或行楷書體,在結構上又與黃庭堅(1045-1105)相仿。以王世貞〈跋趙孟頫重江疊嶂卷〉為例,「五」、「舟」、「直」橫畫主筆特意拉長,有著被豎畫切分成左長右短的現象。這種不對稱的,伸左讓右的構字法則,其書學來歷當與黃庭堅有關。由於王世貞曾經過眼黃庭堅書〈經伏波神祠卷〉(公益財團法人永青文庫藏),又收藏有〈書二士帖〉(即〈眉州帖〉)(圖2)、〈書伏承帖〉(即〈畢大帖〉)等書作,結字相似的背景也就有跡可循。

圖2 宋 黃庭堅 書二士帖 冊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中帖000013

「筆法古雅」說

「古雅」一詞屬於文學與美學雅俗論的範疇,審美上被要求意旨超遠、高妙、古樸。例如,王澍(1668-1743)評〈祝允明書千字文〉:「京兆此書一放清臣,而筆筆用意,古雅遒媚,無復一豪塵俗想。」(圖3)朱謀垔的「筆法古雅」說既然限定在筆法之上,恰好提供了切入考察的捷徑。

以院藏〈跋元王冕吳鎮梅竹雙清卷〉為例,「粉」、「紛」的「分」字,或者是〈跋金李山風雪松杉圖卷〉(佛利爾美術館〔Freer Gallery of Art〕藏)中的「長」字,最後一筆由露鋒、頓筆、轉鋒捺出後,呈現收筆往右上,或再往右下提筆出鋒的筆意,與章草的筆法不謀而合。再者,「庭」字廣字頭部首下方「廷」字部首「廴」,其寫法亦與章草相通。

圖3 清 王澍 跋明祝允明書千字文 冊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故書000177

小結

王世貞發揮文學、史學上的才華,精心設計了「腕中有鬼」一語,用以包裝自己並不擅長寫字的缺點。全文措詞洗鍊,用意精妙。詹景鳳的「依稀乎散僧入聖」說和朱謀垔的「筆法古雅」說雖然主觀、抽象,但同樣根源於中國書法美學評價的傳統。比對存世書作之後發現,王世貞的書法在風格上尚具有倣效黃庭堅書法的結字,以及摻用章草筆法的現象,應是在多元、豐富的鑑藏活動背景下,潛移默化地滋養了書寫的表現而來。

●本文摘錄自《故宮月刊》477期12月號

展覽資訊

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

第二檔展期:2022-12-28~2023-03-21

地點:陳列室 202、204、206、210、212

更多資訊:點我看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故宮博物院 書法 藝術 文學 明代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文物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